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能源總署(IEA)十日表示,全球去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1.4%,總量316億噸,創下歷來新高。中國大陸不僅增幅最高,而且超越美國與歐洲減排的總和。

IEA表示,中國大陸去年碳排放增三億噸,美國則因逐漸放棄煤炭,改以天然氣發電而減排二億噸,與1990年代中期相當。另外,雖然部分歐洲國家的煤炭消耗量增加,歐洲地區因為經濟衰退、再生能源增加及對工業、電力公司的排放設定上限而致減排五千萬噸。日本因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成效不彰而增加七千萬噸。

科學家認為,本世紀內的全球均溫增幅必須限制在攝氏兩度以下,以避免嚴重的氣候災變。前提是,至2020年為止的全球碳排放量必須維持在440億噸左右。

然而IEA表示,根據現有的數據,全球均溫可能增加攝氏3.65.3度。它說:「估計至2020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達到增溫攝氏二度的目標高出將近四十億噸,凸顯2020年之前,各國仍須面臨艱鉅的挑戰。」

IEA建議各國政府從速採取四項對策,以兼顧氣候目標及經濟成長,分別是提高建築物、工業與運輸的能源使用效率;限制興建及使用效率低落的發電廠;甲烷排放減半,以及局部取消化石燃料的補貼。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