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一路走貶,人民幣逐步緩升,昨天(7/8)人民幣兌台幣即期匯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以台灣銀行為例,昨天(7/8)人民幣兌台幣即期匯率衝到4.936元新高價。

同時,周一人民幣兌台幣現鈔賣出匯價也突破5元大關,站穩「5字頭」價位,最高衝到5.005元,讓不少暑假準備赴大陸旅遊的人忍不住大喊:「人民幣好貴喔!」

受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不排除9月或年底前縮減量化寬鬆政策等衝擊,近來外資大舉撤離,台幣自5月中回到「3字頭」後,近期跟著其他亞幣緩步走貶。

據統計,年初迄今台幣貶值近4%;相對的,人民幣則是緩步走揚,今年以來升值1.55%。在台幣貶值、人民幣小升之下,今年初迄今人民幣兌台幣已升值超過5%

各大行庫主管指出,近來台幣一路走貶,人民幣因趨勢看升,民眾不會因為人民幣變貴了就收手不買,人民幣存款戶沒有因而停止投入,多數人透過約定轉帳,就是每天或定期定額約定轉帳方式,繼續錢進人民幣。

隨著國際美元走強,周一(7/8)日圓重回百元以上,達到101日圓以上價位,帶動韓元、新幣等亞幣全面走貶;人民幣從長線觀察來看還是有機會往升值方向挺進,但短線不妨稍微等一下。想投資人民幣的人不妨待台幣稍微回升、人民幣回檔時進場,比較好的價位是在1美元兌6.156.2元人民幣之間,這個價格可能不太容易看到,但有時也很難說,去年這個時候人民幣就大幅回檔。

不過,另一位外匯銀行主管指出,美國遲早將結束量化寬鬆政策,美元長線看升;而人民幣因有經濟基本面支撐,長線走勢不會太弱,未來外幣投資人將是美元和人民幣雙主流,特別是人民幣不僅利率高、潛在升值空間,長線持有可望利差和匯差雙賺。

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經過上半年的高速升值,近一個月已略為熄火。儘管一些研究機構預料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將轉升為貶,但市場分析,大陸官方對人民幣的升貶態度有些「兩難」,短線或維持區間震盪,年底有望升至6.1關口。

路透報導,即便美國優於預期的非農就業數據,強勢推高美元指數,但大陸官方匯價僅微幅下跌,保持在6月下旬以來的窄幅波動區間內,持穩意味濃重。

上海某外資銀行市場交易員表示,若中間價持續升值,無疑對疲弱的出口和經濟成長帶來較大壓力;若貶值,又擔心出現資本外逃。打破當前的震盪走勢,需要更充足的理由預估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匯率將在6.12-6.15之間窄幅波動。

R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