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季喊出的日元預估價最準確的幾家投顧銀行如今預期,日元兌美元至今年底還將大貶 9%,降至2008年以來最低價位。然而,期貨交易市場看法卻明顯相左,交易員正紛紛減持日元看空部位。

《彭博社》調查第二季預測日元價位最準確的5家分析機構當中,北德意志聯邦銀行 (Norddeutsche Landesbank)、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Bank)Banco Santander目前全都預測,日元至今年底將貶值至1101美元,相較於紐約時間周二(7/9)下午12:36101.09日元,並遠低於74名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05日元。

日元兌美元今年貶破100日元關卡,創2009年來首見。因首相安倍晉三及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採行史上最積極的公債收購行動,盼拉抬日本經濟脫離長期通貨緊縮。但同時間美聯準會(Fed)主席伯南克卻示意,央行可能在今年底前就考慮縮減量化寬鬆(QE)貨幣刺激措施。

上季日元預測準確度排名第四的Santander銀行,駐倫敦10國集團(G10)貨幣策略部主任 Stuart Bennett 本月3日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當一國央行正在印鈔票,他們便會預測該貨幣走弱;他要投資人記住,日本央行的計畫是讓資產負債表擴大一倍,因此他們很可能想讓日元繼續貶值,儘管貶速或許緩慢,以免嚇到其他國家。

上季預測準確度排名第一的北德意志聯邦銀行,經濟學家Stefan Grosse本月2日發布報告預測,安倍將快速落實改革,而美國公債與日本公債間的殖利率差持續擴大,加上美國經濟體質較佳,將有助日元進一步貶值。他隔日受訪時再指出,日本正朝通膨接近而非通縮,日元價位「關鍵在於美國將退出他們的 QE」。

然而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避險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機投資人的日元淨放空部位繼今年531衝上99769件合約、創20077月以來新高之後,於上個月25日已驟降至61462件合約,為今年212以來新低。

日元兌美元於今年522貶值至接近五年來最低價位103.74日元後,已反彈2.5%,今年以來貶幅仍達9.1%,在10個已開發國家貨幣中表現敬陪末座。由於日元自去年9月以來已貶值逾20%,使得期貨交易員越來越懷疑日元還能再出現相似貶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