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最近發表報告指出,人類可食用的昆蟲在全球超過1900種,多吃昆蟲對身體有大益處。報告中更認為,黃蜂、甲蟲和其他許多昆蟲,都可作為食物,但其潛力尚未被充分發揮;解決全球糧食和飼料短缺問題有許多方式,養殖這些可食用昆蟲,正是其中一種解決途徑。

糧農組織與荷蘭瓦赫寧根大學合作的研究顯示,人們消費最多的昆蟲有:甲蟲(31%)、毛蟲(18%)、蜜蜂、黃蜂和螞蟻(14%) 以及蚱蜢和蟋蟀等(13%)

報告指出,可食用昆蟲有很多優點,例如繁殖快、汙染少,且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含量高,需要的飼料相對少,目前全球有20多億人,已經將昆蟲作為輔助性食品。而許多昆蟲富含蛋白質和鈣、鐵、鋅等元素,食用一些昆蟲也有助於對抗肥胖。報告建議將昆蟲更廣泛列入菜單。

其實世界各地,一直以來都有人以蟲為食糧。例如中國大陸,可食用的昆蟲超過100種,螞蟻、蜂巢及龍蝨等,都很受歡迎。香港人以前都會吃禾蟲,泰國有食蟲比賽,新西蘭更每年舉辦食蟲嘉年華。

活生生的蟲並非人人敢吃,有食蟲推廣者便想盡辦法,提升昆蟲菜式的賣相。日本料理師傅內山昭一,自創了精美的昆蟲料理及壽司。英國亦有名廚雷哲皮,編寫昆蟲食譜,開辦昆蟲料理學堂。

其實人類早在古時已食蟲。有歷史學家研究,早於四世紀,古希臘人已經吃蟲蛹。中國的李時珍大夫,於《本草綱目》中,都記載了百多種有藥用價值的昆蟲。

不過蟲不可亂吃,早前美國有位食蟲王,在比賽中一口氣吞了百多隻曱甴後,突然暴斃。所以奉勸各位食家,昆蟲始終有機會帶有細菌及寄生蟲,進食要適可而止,並一定要了解昆蟲來源及衛生程度,以及最好煮熟才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