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共贏得65個議席,大大超過改選前的34個議席。

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執政的兩黨取得了過半數議席(122席),由在野黨控制參院的「扭曲國會」局面宣告終結。

民主黨只獲得17個議席,遭遇建黨以來最慘重的失敗。日本共產黨則贏得歷屆參院選舉中最多的8個議席,為改選前的兩倍以上。

分析認為,選民對安倍政府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的期待是其獲勝的原因,安倍政府的執政基礎將得到進一步鞏固。

1  

安倍選舉獲勝後,亞洲各國都很關切。安倍是否會選擇在8月15日日本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成為受到廣泛關注的焦點之一。

BBC駐東京記者傅東飛分析認為,這樣的投票結果是日本民眾對安倍政權投下了信心票。

自民黨副主席高村正彥對NHK電視台表示,人民想要能夠做決定的政治和能夠提供穩定基礎的政權,才有今天的結果。

高村正彥還說,安倍的經濟改革進展順利,民眾想要我們確保他們受益。

儘管日本國會參院沒有眾議院權力大,但是可以阻止政府法令的通過。

近年來,日本幾大反對黨在參院有足夠多的總議席,造成「扭曲國會」的現象。 這也造成派系鬥爭和首相的頻繁更迭。

此次選舉全國投票率為52.61%,在歷屆參院選舉中位居倒數第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