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神經科學已經、並且仍在持續揭示人腦不可思議的能力,尤其是與成功和優化相關的能力。

以下是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人士採用的四種大腦思維策略。

2  (本文原作者Dr. Jeff Brown, 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助理臨床教授

機遇雷達”(Opportunity Radar)

所謂“機遇雷達”,是指成功人士識別可通往正面結果的非傳統路徑或環境的能力。你要怎麼做呢?要在合適的地點、合適的時間作出犧牲,不要只把信心建立在薪水上,不要只是“跳出盒子思考”(即打破固定的思維模式)──而是要創造你自己的“盒子”,其中一些盒子你可能永遠都用不上,但沒關係。你可以和許多人一起排長隊,等待搭乘成功的摩天輪,也可以設法尋找合適的非傳統機遇,創造自己驚險刺激的旅程。

當然,踏上這場瘋狂冒險之旅也許需要一些勇氣。真正成功的頭腦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制定好風險管理計劃。

最優風險計量儀”(Optimal Risk Gauge)

成功者了解承擔風險的時機和方式,關於風險的種種認識多半是在吃了一番苦頭後才得到的。這裡我們不僅僅在談創業風險,而是在談各種風險:時間、感情、財務和創意風險。

科學研究詳盡地解釋了為什麼風險過少或過多都會導致令人遺憾的失敗,但適度的風險會對我們構成恰如其分的挑戰,使我們保持動力和信心,為我們留下增加知識和洞察力的大量空間,防止我們止步不前。這就意味著你要在舒適區之外尋找舒適感,盤點你承擔和規避風險的模式,並仔細考察你身上令你感到自信的特質以及計劃失敗時能讓你重振旗鼓的能力

你是一個容易改變信念或者逃避現實的人嗎?假如你以前壓根就沒冒過險該怎麼辦?不要恐慌。如果你擁有職業發展的空間,擁有知識和技能,你就仍有望獲得成功。

才能計量器”(Your Talent Meter)

它將是幫助你翻開成功故事的一個關鍵部分。你必須要有才能,不管這種才能是通過什麼方式獲得的。最最可悲的是一個人認為自己能把某件事情做得很好,但事實上卻根本無法勝任。有成就的人擁有活躍的“才能計量器”,這種“計量器”一直在評估他們的知識和技能,每天都能告訴他們成功的潛力有多大。要了解你的優勢,但更重要的是了解你的弱點,不要懼怕它們,這是成功的關鍵。

能夠一直擁抱成功的人會讓他們的“才能計量器” 時時刻刻處於開啟狀態。他們在不斷學習、搜集信息、尋找導師、實踐、閱讀和再閱讀、評估個人和職業的不足之處,並且在上述方面處於劣勢時無所畏懼地設法彌補。成功者身上更突出的優點是,即便已經塞滿新信息和技能,他們的大腦仍留有多餘的空間來反省和學習。

專注雷射”(Focus Laser)

專注激光”定義了人腦的大部分機能:專注、意志、動力和分心。成功者能夠用他們的大腦鎖定未來的目標,不讓其他因素干擾他們實現目標。

從文化角度來看,我們正處於“機遇超載”的狀態,我們害怕錯過某個可能改變生活的機遇,即便我們還不知道這究竟是什麼機遇。成功的頭腦會保持專注。這就意味著對迎面而來的許多機遇說不(除非它們與你的目標有關係),盡可能減少你在工作和家庭中的承諾負擔,學著建立一種基於你目標和個人價值體系的優先級系統(並使用它),盡量嚴守預算,把多工處理(multi-tasking)扔到一邊去,因為你的大腦不適合同時處理多項任務。

1  

--
本文摘錄自華爾街日報,原作者Jeff Brown博士是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助理臨床教授,是《贏家的大腦:智者致勝的八大策略》(The Winner’s Brain: 8 Strategies Great Minds Use to Achieve Success)一書作者之一。他的個人網站是www.DrJeffBrown.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