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南非德班市(Durban)中心一座教堂的大廳,一面條幅上寫著:金磚國家,不要分割非洲。南非國社會活動人士在那裡聚集,審視金磚五國峰會。

這則標語讓人們想起了19世紀在柏林舉行的一場會議,歐洲殖民國家將非洲大陸分割,歷史學家認為這是那時剝削資本主義的縮影。

2-1  

非洲人民擺殖民統治幾十年後,現在輪到金磚國家的動機受到審視。金磚五國由巴西、俄羅斯、中國、印度和南非組成,他們宣揚與非洲建立無私的關係,目的是發展、整合以及工業化。

金磚國家現在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最大的投資者。南非標準銀行預計,金磚國家與非洲的貿易額到2015年料將超過5,000億美元,其中中國占6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出訪非洲時,在坦尚尼亞稱,中國希望非洲人民過更好的生活,願意與非洲建立平等關係。

我們認為虛情假意太多了,”誇祖魯-納塔爾大學(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民權社會中心的Patrick Bond表示。Bond幫助在德班組織了“BRICS-from-below”會議,降低金磚峰會的影響。

Bond認為,在兄弟般感情的掩蓋下,存在和19世紀爭奪非洲類似的“混亂帝國競爭”,金磚國家覬覦非洲的資源,並未充分推動工業化和增加就業。

隨著幾亞、尼日、尚比亞、和莫三比克的國民看到金磚五國企業簽署價數十億美元的石油和礦協議,並獲得大規模基礎設施項目時,這種觀點在非洲愈來愈普遍。

當地和國際權利組織對很多協議進行審視。不少都面臨過於專注原材料開採、缺乏透明度、缺少創造就業、所在國獲益不足等指責,這些指責過去往往都是針對西方發達國家企業的。

扶貧活動人士稱,在非洲開展業務的金磚國家大型企業和西方國家企業在獲利動機上沒有區別。

貪婪無處不在,”肯亞社會公平活動人士Wahu Kaara道。

--本文摘錄自路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