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7月22日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大陸經濟過去30年來每年都可成長10%,但卻在去年趨緩至7.8%、且有硬著陸的風險

魯比尼列出幾點可能拖累金磚五國以及其他新興國家的原因:

 

一、大多數新興國家在2010-2011年期間都有過熱跡象,這也導致許多國家在2011年緊縮貨幣政策,進而拖累去年的成長、而衝擊也延續至今年。

二、金磚五國大多走向國家資本主義(State Capitalism,指由國家掌握和控制的一種資本主義經濟),這意味著能夠提升產業效率與經濟份額的改革趨緩,而國營企業對經濟的影響也會加劇,甚至採用資源民族主義(Resource Nationalism,疏遠外來投資者)、貿易保護主義這些可能減緩經濟成長的措施。


三、大陸經濟趨緩對新興亞洲以及仰賴原物料出口的亞洲、拉丁美洲與非洲國家已造成負面衝擊,而協助巴西、俄羅斯、南非等原物料出口國快速成長的超級原物料循環可能已因大陸趨緩而劃下終點。


四、聯準會(FED)暗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可能會比市場預期還要早收回、甚至暗示要升息,便宜資金湧入新興市場追逐高殖利率資產的現象已即將結束。

魯比尼並提醒道,有愈來愈多新興國家(例如土耳其、南非、巴西與印度)開始出現經常帳赤字,但這些國家卻嘗試以更具風險的方式來募集資金,例如發行到期時間較短、以外幣計價的債券。基於上述原因,魯比尼預期未來10年許多新興市場的成長率恐怕會低於以往,主因投資人開始兌現從這些國家的金融資產賺得的龐大報酬。

魯比尼認為,如果大陸延遲執行必要的結構性改革,2014年底可能會面臨由投資泡沫破裂所引發的硬著陸。而今年下半年大陸經濟成長速度可能會降至6%、逼近「硬著陸」水準。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1月7日也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中國今年到頭來可能跟2012年一樣:蒙混但沒過關!

 

 

 

--本文摘錄自精實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