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的教育專家東尼·華格納(Tony Wagner)形容自己如今扮演的角色是“兩個敵對部落之間的翻譯官”——教育界和商界,就是那些教育我們孩子的人和給我們工作的人。

在他的《創造創新者:改變世界的年輕人是如何出現的》(Creating Innovators: The Making of Young People Who Will Change the World)一書中,華格納認為,中小學和大學系統沒能持續性地“注入價值,並傳授在市場中最需要的技能”。

2  (Tony Wagner)

在一個中等技能拿高薪——上一代中產階級賴以維持的東西——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可能的年代,這種情況是危險的。現在只有高等技能可以拿到高等薪水。所有中產階級工作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提升、淘汰、或降級了。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的教育不能再以讓每一個孩子“準備好上大學”為己任,而是應該“準備好創造”——不管他們做什麼,都能將價值加入到裡面。

華格納表示“在今天,知識可以通過任何一台接入網際網路的設備獲取,你用自己知道的東西能做點什麼,遠比你知道些什麼更重要。創新的能力——用創造性的方式去解決問題,或給生活帶來新的可能性的能力——以及審辯式思維、溝通和合作等技能,遠比學術知識更重要。一位企業管理人士曾告訴我,'我們可以讓新僱員學習內容,內容不斷在變,所以必須教,但是我們沒法教他們如何去思考——提出正確的問題——以及如何積極主動地做事。'”

1  

我這一代人挺好混。我們可以去“找”一份工作。但是將來我們的孩子要比以往更需要“發明”一份工作。(幸運地是,如今要發明工作的成本和難度都下降了許多。)當然,運氣好的還是能找到第一份工作,只是以今日世界的變化之快,如果想更進一步,他們中也有不少人要對那份工作進行再發明、再策劃和再設想,遠不像他們的父母輩那麼輕鬆。我問華格納,如果真是這樣,今天的年輕人應該知道些什麼?

每個年輕人當然都一樣還是需要基礎知識,”他說,“但是他們比以往更需要技能和積極性。這三個教育目標裡,積極是最關鍵的。積極主動的年輕人——好奇、堅韌,願意冒險——會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他們會樂意去尋找新機會或自己創造機會——隨著傳統職業的消失,這種特質會顯得越來越重要。”

當今的教育改革應該專注什麼?

我們教授並考試的東西,多數學生是沒有興趣的,對他們也沒有用處,他們可以用谷歌(Google)搜索到,而且考試完什麼都忘了,”華格納說,“因此一個孩子在學校裡待的時間越長,人就越不積極。蓋洛普(Gallup)最近的一次調查顯示,五年級學生的學習進取心是80%,到高中變成40%。

2-1  (Thomas Friedman)

現在有甚麼成功案例?

芬蘭是全球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之一,”華格納說,“他們是唯一一個讓學生在高中畢業時'做好創新準備'的國家。他們更多地在學習概念和創造力,而非事實,他們有很多選修課程——而且教學日更短、家庭作業更少,幾乎不考試。全美有500家中小學加入了休利特基金會深度學習倡議組織(Hewlett Foundation's Deeper Learning Initiative),還有一個由100個學區組成的團體Edleader21正在開發全新的教學方法,用來傳授21世紀的技能。“被重新發明”的大學也越來越多,比如歐林工程學院(Olin College of Engineering)、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和史丹福大學(Stanford)的'D學校'(D-school),都在教學生如何創新。

--本文摘錄自紐約時報,原作者為Thomas L. Friedman

 

其他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歐普拉2013哈佛畢業典禮演講

美前國務卿鮑爾將軍: 孩子需要秩序結構

柏南克寄語普林斯頓畢業生 大膽的去完成你人生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