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來到,水分容易流失。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將對身體造成許多危害,該在哪些時機,聰明喝水?

走在烈日下,三十度的高溫,讓人口乾舌燥,感覺人都要蒸發。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解釋,夏天因為流汗、溫度高等原因,本來就比較容易喪失水分。不及時補充,對身體會造成許多危害。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陳奕翰指出,維生素中不少是水溶性的,且如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都需要水分。水分不足會讓代謝無法進行,身體就無法得到這些營養素轉換出的能量。更嚴重的是,缺乏水分會造成無法調節熱,可能造成中暑;水分、電解質不足,更可能造成熱痙攣,出現小腿、腹部抽筋的現象。

水分可以排除廢物。如果體內水分不夠,毒素將無法代謝。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指出,水分攝取不足會讓血液變得濃稠,甚至可能帶來心肌梗塞的風險。

補充水分時,有幾項原則:

一、不要等口渴再喝水。陳奕翰分析,一般人一天需要的水分,大約是體重再乘以3040c. c.,隨著在室內、室外,或是運動量大小而有所不同。但尤宣文提醒,很多人等口渴才喝水,此時身體已經缺水了,若不及時補充,甚至可能產生頭暈,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她自己就隨身攜帶300c. c.的水杯,工作一小時,就起身裝水。她建議,喝水時小口小口喝,不要牛飲,否則可能加速排尿速度,反而沒有時間讓水分運送到身體其他部份。

洪育忠指出,如果是大量灌冰水,更可能讓血管收縮,造成頭痛。「還是盡量喝溫水,小口、慢慢的,常常喝一點、喝一點,」洪育忠說。睡前一小時、起床後、運動等時點,特別建議補充水分。起床後喝水,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身體運作;睡前喝一杯水,可以預防長時間無法補充水分,起床後口乾舌燥的情形。特別是,睡前喝一杯水,可以預防因缺水,血液濃度變高,帶來心肌梗塞或中風風險。但如果是攝護腺有問題,或一醒就難再入睡的人,晚上就不要攝取太多水,以免頻繁起來上廁所,影響睡眠。

二、運動飲料、茶飲不要過量。許多人認為,運動飲料滲透壓比水高,容易吸收,是補充水分的好選擇。但洪育忠提醒,劇烈運動大量流汗後,可以補充運動飲料;不過,一般飲水中就能補充電解質,如果不是大量消耗,不需額外補充。而且,如果補充過多,內含的鉀、鈉會造成腎臟負擔。

此外,運動飲料也是含糖飲料,約有7%左右的糖分,一般鋁箔包的綠茶、紅茶等,糖分約在10%左右,攝取過量,也會發胖。有的人會喝茶解渴。專家提醒,茶可以補充水分,但要注意市面的茶,是否有添加額外糖分,或是如草本等其他成分,過量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適應。就算是無糖茶,也要注意咖啡因含量。

避免愈喝愈渴的飲料

三、糖分會讓人更口渴。天熱,許多人就想暢飲啤酒或是大啖冰沙。但事實上,如冰沙等含糖飲料在代謝糖分時,會讓人更口渴。冰涼的東西吃太快,可能讓血管收縮,出現胃不舒服或頭痛的情況;尤宣文也特別提醒,人在溫度低時,對甜味的感受性比較低,對冰沙甜度的警覺性也會降低。況且,啤酒或冰沙兩者熱量都很高,330c. c.的啤酒,大約就有90150大卡的熱量。且包裝上沒有熱量標示,消費者很容易忽略熱量。而啤酒可能造成痛風,其中的草酸,更可能惡化結石問題。

四、腎臟病、心臟病患者,要注意水分別過量。肝硬化、腎臟病或心臟病的病人,攝取過多的水分,會造成代謝負擔。心衰竭病人可能會覺得喘;腎臟病人會出現水腫、或水無法排出代謝的狀況。對一般人而言,除非真的喝太多,才可能發生「水中毒」等鈉含量太低、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洪育忠也提醒,有腎結石的人,基本上要多補充水分,但如果同時有腎臟病,就要注意代謝,也不要過量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