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周刊網站上周五發表題目為《Are We Really That Crazy About the Remote Control?我們對遙控器真得那麼瘋狂?》的文章,指稱傳統的電視遙控器已經不再適應當前的視頻發展趨勢,谷歌Chromecast電視棒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並將加速傳統遙控器的消失。

以下為文章內容摘要:

當谷歌發布Chromecast電視棒之後,我突然發現,傳統遙控器已經沒有多少支持者了。

谷歌35美元的Chromecast電視棒允許用戶在電視上播放YoutubeNetflixGoogle Play等,並可以將手中的iPhoneiPadAndroid設備當做遙控器使用。我嘗試過Chromecast,在訪問速度和方便程度上,都優於我家裡的任何一款機上盒設備。雖然沒有配備專門的遙控器,但絲毫沒有感到不方便。

並非所有人都同意我的觀點。對於部分業內人士而言,缺少遙控器和大螢幕界面是一個缺點。例如CNet就評論:Chromecast將所有的互動任務交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其結果就是:沒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用戶介面。在不輸出流媒體檔案時,Chromecast只能顯示出非常原始的畫面和狀態訊息,且用戶無法切換至應用,或從電視上選擇任何內容。換言之,不能將Chromecast視為一款獨立的設備,它必須配合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才能使用。

科技博客Daring Fireball創始人約翰·格魯伯(John Gruber)也持類似觀點:沒有遙控器確實令人討厭,雖然我喜歡透過手機上的應用來控制Apple TV,但我只會在需要輸入密碼,或找不到遙控器的情況下才會這樣做。

沒錯,傳統遙控在模擬電視時代確實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因為那時候換台是用戶唯一的選項。而如今則不同,我們擁有太多的網路影片來源,傳統遙控器需要儘快被淘汰。現在,終於有一家科技公司開始嘗試取代傳統遙控器。那Chromecast又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呢?

將用戶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當作遙控器來使用後,通過觸控螢幕,用戶可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來瀏覽視頻、導航目錄、可以快速輸入以進行搜索。看到感興趣的內容時,可以用手直接點擊,而無需再按遙控器上按鍵。

由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螢幕易於導航,我們可以在觀看節目的同時獲取更多訊息,如其他觀衆的評價、相關內容的連結等。當用戶想尋找其他內容觀看時,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即可操作,因此不會遮擋電視螢幕。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手機和平板電腦不在身邊怎麼辦?調研機構尼爾森(Nielsen)數據顯示,40%擁有智慧型手機或者平板電腦的美國人會在每天觀看電視的同時使用這些設備。也可以問問自己:你還記得上一次在看電視時手裡沒有拿手機或平板電腦是什麼時候嗎?

那為什麼手機或平板電腦還沒有取代傳統遙控器呢?主要原因是沒有人真正願意圍繞觸控螢幕來重新定義電視體驗,從而導致傳統遙控器一直被延續至今。

美國有線電視運營商Comcast曾針對iPhone推出一款電視控制應用,但基本上只是通過觸控螢幕進行頻道導航,甚至不允許用戶調節音量或控制其他視頻源,如YouTube。因此,這是一種不完整的解決方案。智慧型電視機上盒廠商Roku也推出了一款類似的iPhone應用,用戶可以瀏覽並添加頻道,但同樣功能有限。

即使是被業內視為黃金標準的Apple TV,在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控制方面同樣不及傳統的遙控器。Airplay串流媒體無線傳輸功能可以直接將流媒體從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輸出至Apple TV,但這會影響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電池續航能力,且在Airplay輸出視頻的同時用戶無法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其他操作。

相比之下,為了取代傳統遙控器,Chromecast充分掌握觸控式螢幕。當用戶選擇NetflixYouTube視頻時,電視開機後便會自動切換至對應的信號源。Chromecast不是直接從用戶手機播放視頻,而是從雲端獲得內容。這樣用戶就可以透通過任何一款手機或平板電腦來控制播放。即使最初的用戶離開房間,其他人可以利用自己的設備進行控制。

對於Android設備,其用戶體驗更佳,因為用戶可以直接在手機的鎖屏界面或者通知中心直接控制電視。而且,用戶還可以通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的物理按鈕來調節音量。

這裡不是說Chromecast就是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畢竟,它目前只能夠播放來自NetflixYouTubeGoogle Play的音、視頻內容。因此,大多數消費者還將繼續依賴於其他機上盒,也就意味著繼續依賴於傳統遙控器。

除非Chromecast獲得更多開發人員的支持,否則這一局面將繼續持續。但谷歌Chromecast至少為我們找到了未來電視遙控器的發展方向,即任何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都可以成為用戶的遙控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