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普通咖啡價值微薄,但一杯充滿愛心的咖啡所帶來的善意和溫暖卻是無價的。

2周以來,送加拿大咖啡連鎖店Tim Hortons咖啡的善舉從加拿大西部蔓延到東部,全國28家分店已有1萬多杯咖啡被匿名客人買單。專家表示,小小的善舉,有激發他人善心的蝴蝶效應。

上周的一個上午,卡爾加裡(Calgary)的Tim Hortons咖啡店來了位看上去很普通的客人,進店後把店長烏基哈特(Kelli Urquhart)叫到一邊,說自己被2天前愛德蒙頓匿名客人贈送數百杯咖啡之善舉震動,不知道自己能做些甚麼,只想匿名給接下來的500名客人的咖啡買單。

3隨後,愛德蒙頓、卡爾加裡、渥太華和多倫多等地Tim Hortons又有匿名客人贈送免費咖啡。烏基哈特表示,像這種小小善舉其實也不少見,如自己就知道有人為排在自己後面的客人買咖啡長達數年,但對於這種匿名大手筆為數百名陌生人的咖啡買單的事情,還是聞所未聞。

儘管人們都喜歡免費咖啡,但這一突如其來的善舉,也引起人們質疑,如有人說,難道就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捐出這1000元?這麼一大筆錢完全可為貧困國家村莊的人們買山羊、小雞、藥物及飲用水等。

顧客善心被激發

心理學研究已經證明,很小的善舉,也能對一個人的生活狀態、幸福感和做好事的意願產生不成比例的較大影響

Tim Hortons發言人透露,事實上,許多接受到免費咖啡的客人,已經順便將上午的零錢捐贈給Tim Hortons兒童基金,幫助貧困家庭孩子也能參加夏令營活動,雖然匿名客人有許多其他慈善捐贈途徑,但為500名客人贈送咖啡,不僅讓500名客人臉上掛滿笑容,同時也促使他們順便捐出自己的零錢。

4  

維吉尼亞大學社會學家布萊克(Donald Black)表示,這種利他主義過去都僅限於同類人群或家人之間,對陌生人的善舉直到最近還是很少見,但目前似乎有增長趨勢,這說明人們的確關心陌生人,同時也說明現代人類日益與他人和社區隔絕,因此更願意做些抽象的善舉。

他說,就是捐助遙遠貧窮國家的善舉,也是現代社會產物,人們關心其他國家人們生活狀況和福祉,過去在歷史上都沒有過,完全是新生事物。

卡爾加裡大學食品文化研究學教授莊斯頓(Dawn Johnston)女士表示,通常利他主義都伴隨著洪水等災難事故,小小的善舉,有激發他人善心的蝴蝶效應;另外,食物通常代表著分享,出錢請人外出用餐,讓人們一天都亮了起來,是人類社會飲食文化中一個部分。她還說,Tim Hortons在加人眼中是平民大眾咖啡連鎖,因此這類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星巴克這樣的連鎖。

的確,小小善舉能讓人們一天的心情都亮起來,當天收到贈送咖啡的一位女士表示,自己剛剛參加完一個葬禮,收到這杯善意咖啡,讓她暗淡的一天頓時明亮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