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大豆總值達130億美元,已超過波音飛機,成為美國對華出口價值最大的單項商品。而作為大豆原產地的中國,超過八成的市場已被進口基因改造大豆占據,國內大豆種植面積大幅萎縮,絕大多數油脂加工企業停產。

洋大豆以價格優勢搶佔中國市場

黑龍江大豆協會副秘書長王小語說:「去年國產大豆產量1,290萬噸,進口大豆5,838萬噸,我國大豆市場的現狀是,對外依賴度很高,進口的基改大豆在國內市場的份額超過八成。」

6  

從美國大豆出口協會於1982年在中國開設辦事處至今,進口大豆逐步搶佔了大多數市場份額。近十幾年飆漲驚人,進口大豆的數量從1996年的111萬噸增至去年的5,838萬噸,十六年增加了50多倍。

進口大豆在與國產大豆的較量中勝出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價格優勢;二是含油量高、出油率高,致使中國國內的油脂加工企業選擇用進口大豆。近期的市場報價顯示,進口大豆每噸約4,100元,而國產大豆每噸為4,500多元。

國產大豆種植萎縮 油脂加工企業停產

隨著在競爭中逐步失去市場份額,國產大豆播種面積近年大幅度萎縮。主產區黑龍江的大豆播種面積從2009年的7,294萬畝,降至2012年的3,898萬畝。大量的豆農轉而種植玉米。農民劉友說,自己曾經種了十多年的大豆,但由於效益低從去年開始改種玉米。之前,一畝大豆的收入不到100元,改種玉米後每畝能掙到五六百元。

與此相應的,原本收購國產大豆、保障農民種植效益的油脂加工企業也相繼停產,黑龍江200噸以上加工能力的88個油脂加工廠,目前仍然在開工生產只剩下五六家

保護國產非基改大豆

面對國產大豆「瀕危」的現狀,黑龍江大豆協會曾建議「像保護大熊貓那樣去保護國產大豆」。具體的政策建議包括建立天然非基改大豆保護區,對保護區豆農進行價格補貼,對大豆加工企業實行動態補貼等。在美國,非基改大豆的價格遠高於基改大豆,但中國的非基改大豆卻與進口的基改大豆在同一價格平台上競爭。

5  

中國國產大豆非基改的天然產品,具有高蛋白的優勢,幾千年的歷史也證明了其安全優質,除了直接食用外,還用於食品加工、食品蛋白加工及保健藥品生產。今年六月,黑龍江大豆協會發佈的一份報告稱,國內腫瘤高發區與基改大豆油消費區域存在高度相關性。中國大豆協會副會長劉登高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說:「作為基改大豆的最大出口國,美國的食用大豆就是非基改大豆,而基改大豆主要用於製造動物飼料和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