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洋芋片,你是否有這樣的切身體會:吃下了第一片後,就會一口氣把它們全都吃光。不是為飢餓,而是為了一種愉悅感。

為甚麼食用洋芋片會感到愉悅,讓你不停吃下去?《紐約時報》的調查記者邁克爾•莫斯花了4年的時間,採訪了300多名加工食品行業的從業人員、研究者及大公司CEO,他發現,偏愛垃圾食品,是整個行業精心設計的結果

生產商精心打造出的洋芋片

人體在生長的過程中,出於生存的需要,要攝入高糖、高脂肪、高鹽的食物,因為它們能提供更多的能量,於是大腦就自動將這類食物視為一種獎勵,指揮人去尋找糖、鹽和脂肪。

食品公司們建立了龐大的研究團隊,針對人的這種「古老的本能」,創造出一個個最能激發消費者進食慾望的食物配方。其中,洋芋片堪稱能讓人吃上癮的經典製作。

1  

洋芋片外面裹的鹽就像香煙和海洛因一樣會使人上癮。裡面含的則是能瞬間讓大腦得到獎勵體驗的脂肪、添加劑、和馬鈴薯本身就有的糖。這些成分會刺激人的大腦生成腦內啡(endorphin,一種快樂荷爾蒙,讓人倍感愉悅),再鼓勵人進食更多的脂肪和糖分。

樂事洋芋片(Lay's)的生產商菲多利公司(Frito-Lay)在美國達拉斯有一個強大的研發中心,有將近500名化學家、心理學家和技術員從事食品行業的相關研究工作,每年花掉的經費高達3000萬美元。他們在原味樂事洋芋片基礎上,又增添了鹽和醋、鹽和胡椒、酸奶油、胡椒奶酪等不同的新口味;在每一樣食品的酥脆度、口感和香氣上大花心思,讓它們的糖、鹽和脂肪的配比剛剛好,既能挑起人的味蕾,又沒有會讓大腦產生厭倦的濃郁味道。他們使用的工具中,甚至包括一台價值4萬美元的咀嚼模擬器,用來測試和完善洋芋片的口感,找出諸如「最佳崩裂點」這樣的東西。

如何讓你吃更多洋芋片

精心炮製的工業配方加上花樣百出的行銷活動,公眾自然節節敗退。

2  

市場心理學的先驅歐內斯特•迪希特曾經為洋芋片生產商菲多利公司撰寫了一份報告,應對消費者對洋芋片又愛又怕的心理。歐內斯特•迪希特先列出了消費者對洋芋片的擔心:讓人發胖、對身體不好、油脂含量高、吃不完難保存、對孩子有害。

迪希特的建議是,提到洋芋片時,用「烘焙」代替「油炸」,聽上去更健康;給它換個小包裝,對那些控制不住自己食慾的消費者更有吸引力,其實他們選購的總份量未必會變少。 

迪希特還建議洋芋片生產商把洋芋片從零食裡區分出來,把它打造成人們的日常飲食中最常見的要素。「鼓勵餐廳將洋芋片列入菜單,」迪希特說,「洋芋片可以配雞蛋、三明治、湯、水果;調沙拉;還充當主菜裡的蔬菜。」

迪希特的這些提議,後來成了整個食品業普遍使用的方法。

當「減鹽」成為一種社會共識的時候,菲多利公司開始高調嚐試「減鹽行動」。菲多利的CEO艾爾•凱瑞(Al Carey)還向投資人保證,即使口味改變,也完全不用擔心銷量上的損失,因為人們會把「少鹽」看成是放心吃零食的「綠燈」。

艾爾•凱瑞說,低鹽休閒食品的前景相當美好。一些學校正發起「抵制校園垃圾食品」計劃,凱瑞認為,菲多利公司有辦法做出好吃而且符合校園食品計劃的洋芋片,讓孩子們「吃著它長大,享受吃它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