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科技進步及觀念改變,比利時員工在家工作的比例在3年內增加了25%。社會學者認為,想要兼顧工作及家庭的人越來越多,預期這個趨勢還會成長。

比利時最大法語報「Le Soir」報導,比利時受雇員工在家工作的比例在3年內迅速增加,從2008年的11.4%,達到2011年的14.1%,增幅約25%,人數為523700人。

Louvain天主教大學社會學教授傅蘇里耶Bernard Fusulier說,由於遠距工作科技發展讓在家工作變得容易,且員工處於生產壓力之下,本就會把工作帶回家,加上許多人希望兼顧工作和家庭,因此可預期在家工作的人數會越來越多。

比利時社會對在家工作的看法,正反皆有。傅蘇里耶說,遠距工作一方面讓員工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時間,但另方面模糊了工作及私生活之間的界限,若不畫清,工作上的需要及憂慮可能會影響到家庭生活。

一般公司及員工,對在家工作的意見分歧,有些公司採取有結構性的規劃,幫助員工兼顧工作效率及家庭,也有些公司強調員工孤立在家工作,沒有社群生活,也沒有團隊工作經驗,是很不利的。

贊成的員工認為,在家工作有助於平衡家庭與工作,也更提升工作效率,而且就算天候不佳影響交通,或大眾運輸系統罷工,也不影響工作。

反對者說,有些人可能濫用在家工作的時間,容易被家務分心,若在家工作是為了方便帶孩子,就更可能分心。另外,維持職場和家庭之間的界限,也有益身心健康。

1名比利時跨國製藥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說,在家工作不是權利也不是義務,只取決於雇主和員工之間的共識,這是雙方對彼此信任、以及員工成熟自制與否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