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金價本周一升至每盎司1334.7美元,較上周上揚4%,更是創下三周以來的最高紀錄。美國《華爾街日報》引用投資者和分析師報導指稱,帶動金價上漲的一個主要因素是中國國內對黃金的購買需求。這其中,中國大媽的購買力不容小覷。

根據中國黃金協會812發布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國內黃金消費量達到385.5噸,創下新高。而《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這一數據較一年前同期成長一倍。分析人士指出,黃金消費量猛增,可能與外界預期美聯準會縮小經濟刺激規模有關,但中國的購買需求仍是不容忽視的一個重要因素。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買家對金價下跌十分敏感,抓住今年的機會大量購買黃金飾品。國際金價今年46月下跌期間,許多中國消費者紛紛搶購黃金,其中包括不少中年女性,因而引發外界對“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關注。《華爾街日報》甚至專門創造 dama”這個用拼音的單字。

業內人士說:中國大媽絕對是黃金搶購潮中的主角,她們很久沒有見到金價如此低,對她們來說,這是一種巨大的吸引力。中國這股黃金購買潮對不斷走跌的黃金價格產生穩定作用。分析師說:如果沒有中國國內的需求,當前的國際金價將更低。另也有分析指出,中國需求,加上其他激勵因素,將帶動黃金價格反彈。

《華爾街日報》指出,除了中國國內的需求,印度對黃金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此外,全球最大的黃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黃金信託,其黃金持有量也在上周五增加1.8噸,為最近兩個月來的首次增加。

不過,中國消費者仍期待金價進一步下跌。一名消費者說:如果價格再低一點,出手的人一定會更多。巴克萊銀行分析師指出,相比第二季度,中國購買黃金的態勢已呈現減緩,至於今年下半年,黃金消費量是否能保持之前的數量,目前還無法確定。

另有觀點認為,中國黃金消費的增加,將促使中國獲得國際黃金市場上的定價能力。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出產國,但國內金價通常根據美國和歐洲的市場價格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