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恆久遠,但在印度卻不盡然,大型珠寶商看準鑽石需求攀升與高投資報酬,紛紛提供收購服務。

珠寶商表示,消費者逐漸看淡普通金飾,轉而擁抱鑽石,鑽石不但提供更高報酬機會,在消費者眼裡也較時髦。鑽石概念股在7月中旬表現大勝黃金類股10%,進一步動搖印度對黃金的長久愛戀。

images  

印度政府為穩定匯價、縮小經常帳逆差,近來祭出一連串抑制貴金屬進口的措施,包括調高進口稅與嚴採進口程序等,導致進口純黃金的毛利縮水。政府13日宣布再調高黃金進口關稅兩個百分點至10%

印度鑽石主要從南非、俄羅斯與加拿大進口,原鑽幾乎占總進口的90%,且無須關稅,裸鑽則課徵進口稅2%

印度過去認為鑽石報酬不如黃金,主因是缺乏透明的轉售制度,價格指數不具公信力,賣賣雙方必須談價。反觀金飾向來深受消費者青睞,轉賣市場制度良好,價格隨國際金價波動。

不過,孟買珠寶業者Divine Solitaires表示,過去三年來鑽石價格已飆漲80%,由於供應趕不上需求,投資報酬持續看增。該公司近來實施每月鑽石價格表制度,讓有意轉賣或交換鑽石的消費者更精確估價,不但讓想買鑽石的消費者信心大增,也提振投資信心。

珠寶業者指出,珠寶潮流從沉重的金飾轉向,已帶動添購鑽石飾品的熱潮,訂婚鑽戒尤其受情侶歡迎。

拜美國需求復甦之賜,全球鑽石巨擘De Beers戴比爾斯預期,今年全球裸鑽市場可望成長逾2%。戴比爾斯表示:「儘管全球經濟復甦仍然脆弱,總體經濟情況將支撐今年全球裸鑽市場,使成長率超越去年水準。」但該公司指稱,疲弱的印度盧比持續打擊原鑽市場,可能拖累成長。

鑽石價格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便一蹶不振,且至今尚未收復跌幅,使戴比爾斯和主要競爭對手俄羅斯Alrosa的獲利受創。戴比爾斯執行長Mark Cutifani說:「我們謹慎樂觀看待全球需求,美國市場表現亮眼,中國市場也不錯。」他指出,去年全球市場成長逾2%,今年成長率可望略高於這個水準。

Mark Cutifani表示,中東地區表現已逐漸好轉,但印度經濟問題可能影響預測,特別是盧比重貶和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印度囊括全球逾九成鑽石加工,大部分鑽石加工後出口至中國和美國等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