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公布最新季度調整,就三大新興市場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變化來看,亞洲及拉美遭調降,降幅分別達0.02%0.04%,調降後權重為62.22%20.19%,歐非中東則上升0.06%17.58%,是本次唯一獲得調升的區域,主要是南非升幅高達0.08%,顯示非洲的經濟地位逐漸獲得國際重視。

亞洲各國之MSCI權重調幅均不大,印尼及馬來西亞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MSCI新興亞洲指數中雙雙獲得調升,而印度、韓國及菲律賓則遭到雙降,以菲律賓降幅最大,分別達0.07%0.11%。中國及台灣在MSCI新興亞洲指數中微幅調升0.01%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表示,新興市場下半年有漸入佳境的趨勢,尤以歐非中東反彈最凌厲,上漲5.9%,領先新興亞洲及拉美市場,除了受惠於原物料價格止跌回穩,非洲低基期、高成長的優勢也吸引國際目光,從南非權重上調0.08%可見一斑。

謝瑞妍說,印度、韓國雖然遭到雙降,但降幅均不大,主要是股市表現不佳所致。遭到MSCI調降最多的菲律賓,其實今年股市表現相當亮眼,上漲11%,謝瑞妍說明,由於菲律賓股市成交量低,外資對於流動性問題本來就有較多疑慮,加上股票檔數僅有30檔,只要增刪一檔就會影響權重的調幅。

至於權重雙升的印尼及馬來西亞,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表現穩定,謝瑞妍表示,馬來西亞在5月國會大選過後,政經情勢回穩支撐經濟成長動能,股市表現趨於穩定,今年上漲6%,此外,印尼股市也有8%的漲幅,均較其他亞股來得強勢,因而獲得MSCI上調的青睞。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分析,印尼內需佔GDP近八成之多,提供國際景氣波動時的良好緩衝效果,加上國家財務體質良好,政府債務佔GDP比重控制在25%以內,且印尼央行抑制通膨壓力及貨幣貶值的積極態度,獲得外資高度認同,並支持股市表現。

儘管東協國家在MSCI季度調整中有升降,但來自內需支持經濟成長的長期優勢不變,黃寶麗強調,近年來東協國家不斷地從出口導向轉型為以基建投資、內需為主的經濟體,因而能在歷次國際利空中挺住。眼見東協各國持續落實強化基礎建設及財政體質,並積極開放外資,在今、明年企業獲利仍保持強勁成長下,將是推升指數走升的利基。

msc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