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來畢業的大學生有相當一部份在初創公司(startups)工作。「初創公司」曾經是一個指代小企業的行業術語,但現在卻讓人聯想到一種令人興奮、具有企業家精神的形象。越來越多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人正在選擇這種職業生活。

《Forbes》一篇相關報導中稱,目前美國Y世代有47%在員工人數少於100人的公司工作。Y世代也泛指千禧世代(Millennials),通常指在1980年代初至2000年代初期間出生的年輕人。

對於千禧世代而言,學習創業(entrepreneurial studies)是排名第三受歡迎的主修,千禧世代攻讀創業的比例是其他幾個世代的1.82倍。據紐約市經濟發展局數據顯示,僅在紐約市,自2007年以來就有82家初創公司獲得了超過1,000萬美元融資,而紐約州勞工部指出,過去5年以來高科技就業人數增長了10%。

在行動支付初創公司Venmo擔任Android應用開發員的Ron Shapiro說:「常春藤院校的許多大學畢業生都進入銀行業和諮詢業,但我沒發現太多像我這樣興奮地談論自己目前在哪裡工作。」他今年5月份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在《福布斯》雜誌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執行官Barry Salzberg引用Dartmouth College一位在校生的話,這位大學生把投身於金融業和諮詢業視為「浪費聰明才智的悲劇」。Salzberg解釋說:「如果加入一家公司,千禧世代想要知道,如何能積極地讓世界變得不同。」

該報導作者Natalie Robehmed指稱,她交談過的許多近屆畢業生都選擇去初創公司工作,因為覺得這樣能夠為公司做出有意義的貢獻,同時也能看到最終結果。這是諮詢顧問很少有機會做到的事情。

他們還指出初創公司不按職位階層劃分的組織結構。許多人表示,這能夠非常迅速廣泛學會一系列技能,而不是像入門級金融職位那樣只允許專門負責一個領域。然而,最重要的是,他們提到希望能產生影響力,並渴望為自己也為別人生活創造價值。

Ron Shapiro解釋說:「我認為,能夠在一家你覺得正對世界產生影響力的公司工作,會讓你為之感到興奮。你可能成為那個影響世界故事中的一部份。」

現在,許多像Ron Shapiro一樣擁有大學文憑的20多歲年輕人都押注在初創公司。如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畢業、優質設計交易網站Consignd聯合創始人剛畢業就創辦了公司。

Caitlin Strandberg先在精明的CEO手下學習,然後跳槽其他公司。Caitlin Strandberg認為:「大學畢業後,只要有強烈的進取心以及真正願意提升自身價值的話,你就可以做很多21歲時沒能做的事情。」她2010Cornell University畢業,先在設計初創公司Behance和個人理財網站LearnVest工作,然後加盟風險創投公司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

電子商務網站Consignd聯合創始人Gabriel Flateman是布朗大學2012屆畢業生,他說:「有許多因素——其中許多是技術突破,使得現在幾個年輕人加上一個創業構想就能有望實現創業目標。」

Mercedes Bent是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2010屆畢業生。他目前是紐約創業培訓機構General Assembly的產品經理,該公司在全球8個地方為學生開設有關移動開發和網站設計等熱門主題的一系列課程。他說:「能夠對許多不同行業進行調查是General Assembly真正吸引我的地方。」Mercedes Bent曾在高盛工作過兩年,然後2012年突然轉行,跳槽到General Assembly

Caitlin Strandberg回憶說:「在2010年,幾乎沒有這麼多人談論進入初創公司。我是在不到一年前才開始聽到『初創就業熱startup mania』這個詞的,那時我才注意到各大學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創新實驗上。」

據報導,許多大學正加緊對創業的支持力度。紐約已推出或正在形成的13家高頂尖大學創業孵化器(academic incubators),而紐約大學(NYU)今年夏季開始加緊推動。

Caitlin Strandberg認為,千禧世代必然會被初創公司所吸引。我們都是隨著網路發展而長大的,在即時通訊平台上學會了鍵盤輸入,科技一直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2005屆畢業的Avi Millman是旅遊初創公司Stray Boots創始人,已銷售10萬份遊覽服務。他說:「在申請我們公司工作的人當中,許多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我認為現在創業企業家精神正逐漸擴大號召力。」

事實上,有75%初創公司是以失敗告終。許多初創公司員工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存在諸多不利因素。Mercedes Bent說:「我認為,許多人肯定會去初創公司工作,因為他們認為富有吸引力,而且令人嚮往。但我經常在儲藏室裡接聽電話,因為公司沒有會議室。」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指出,初創公司平均工資往往比市場標準低30%。Avi Millman回憶說:「最初創辦公司時,我和我的合夥人都搬回家和父母住。朋友們相繼結婚了,而你卻沒有錢與女孩約會,這是一種壓力。」

信不信由你,自己當老闆也面臨本身的諸多挑戰。Consign聯合創始人Neil Parikh說:「對於一家初創公司而言,我認為最困難的就是,早上醒來沒有人告訴你該做甚麼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