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劃透過政府與企業合作方式向海外推銷可將天然氣、石油及煤炭儲存在海上的人工浮島(Mega Float)。除了設立與計劃進行大型氣田開發的以色列進行相關訊息交換的平臺之外,還將遊說東南亞及中南美等地的資源國家引進此類人工浮島。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此舉將日本自主開發的大型鋼制浮體技術推廣到海外,並將其培育成國內造船產業的新增長機會。

這種人工浮島由三菱重工、IHI等日本多家造船及鋼鐵企業合作開發而成。這項技術最初設想用於海上飛機跑道,但由於日本國內新機場建設計劃已經很少,因此一直沒有得到廣泛應用。

人工浮  

 

目前,人工浮島技術除了應用在北九州的白島石油儲備基地等日本國內二處石油國家儲備項目之外,還被用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污染水處理。對於這類應用領域,日本政府預計資源國家也會有很大的相關需求。

建設費用方面,平均每100萬立方公尺儲存量的人工浮島的建設費約為300億日元。如果能將與日本現有石油國家儲備基地同等規模的設施出口到海外,則可形成數百億~2千億日元的巨大市場。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7月下旬訪問以色列時,為了實現大型鋼制浮體相關技術合作,表示將在海洋開發領域強化與該國合作。今年秋季,日本國土交通省與以色列相關部門還計劃啟動科長級兩國間相關協商。

以色列之前一直從埃及進口天然氣,但由於埃及政局不穩以及恐怖襲擊頻傳,因此轉為在本國沿岸的地中海上全面開展資源開發。

以色列在水深約為1500公尺的海底相繼發現大型氣田,甚至將出口歐洲計劃納入了規劃中。日本政府正打算向以色列提出相關方案,即在人工浮島上建設用於去除天然氣雜質、進行液化處理後裝船運輸的設施。

海上設施被認為比陸上更容易防範恐怖襲擊。另一方面,日本也希望透過向以色列出口人工浮島設施等累積實際成果,以此「樣板廣告」吸引周邊中東資源國家的需求。

日本政府還計劃遊說印尼引進人工浮島技術,用於建設將小型船運來的煤炭卸裝到大型船上的設施。日本將介紹此類浮島設置在海上可以避免對紅樹林的破壞等優點,並提議在蘇門答臘島南部等處建設相關設施。

另外,日本政府還將邀請各國政府及資源相關企業的有關人士到訪日本,提供機會以了解日本造船廠技術水準以及採用大型鋼制浮體的石油儲備基地運行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