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冰川融解會帶來海平面急速上升,換句話說,帶給海底板塊壓力因此出現所謂「地下山崩underwater avalanche過去6萬年前,發生在非洲海岸的地下山崩,創下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山崩,雖然至今形成原因不明,但是科學家認為,地下山崩也可能造成海嘯,值得注意。

美國地質調查所科學家研究發現,冰川融解後造成海平面急速上升,海底大陸邊緣因而承受壓力可能形成「地下山崩」,加上地下山崩經常發生在大陸邊緣,也就是大陸板塊與海洋板塊的交界處海底水域,這些地下山崩有時因為地震造成海底斜坡震動或是承受過重的重量,都可能進而引發海嘯。

研究者布拉德斯以北卡羅萊納及巴西亞馬遜大陸板塊邊緣為研究對象,利用電腦模組重新模擬觀察海平面急速上升帶來的效應,因為過去8千年至15千年間,曾發生因為融冰造成海平面急速上升,帶給板塊過多重量負荷,斷層承受極大壓力,當時也曾造成海平面大量上升。

而且由於這些早期災難,經常伴隨氣候發生變化,因此,稍早研究皆認為全球暖化是元兇之一,地下山崩也會讓海床釋放大量甲烷,因此讓海洋或大氣出現重大改變,其中包括氣候暖化。

研究者布拉德斯表示,「地下山崩發生的時期,剛好發生在上個冰期結束後,海平面急速上升的時候。」

稍早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發表在《自然》期刊的報告曾發現,6萬年前非洲大陸沿岸曾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的地下山崩,當時泥沙沿著海床沿途向下滑動達1500公里,科學家估計,初始時速曾一度達到每秒20公尺,研究者高靈說,「究竟為何出現海底山崩的原因,科學家仍在熱烈討論。」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Geolog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