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擔憂西方國家可能對敍利亞展開軍事打撀,全球股市抛售湧現,亞洲股市紛紛下跌。

繼周二美國及歐洲股市雙雙下跌之後,周三(8/28)亞洲的日本日經225指數,香港恆生指數及澳洲ASX 200 指數都呈現超過百分之1 的跌幅。

西方國家可能會對敍利亞進行軍事打擊,同時也引起對全球石油供應擔憂,推升原油價格到18 個月以來的新高。儘管敍利亞並非主要的石油生產國,外界還是擔心敍利亞的動盪可能會波及整個中東地區的穩定,而中東地區生產的石油佔全球產量大約 3 分之1 。資產管理公司 Tanglewood Wealth Management 的投資人員 Chris Costanzo 表示,如果敍利亞局勢惡化,變成長期的動亂,對於石油價格一定會有所影響。

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也同樣走升,美國原油的價格跳升 3.09 美元,以每桶 109.01 美元坐收。

外界擔心,敍利亞局勢正朝往最糟糕的方向發展,並且最終演變成區域衝突。

上周,在敍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傳出疑似化武攻擊的事件,導致超過300 人死亡的報導後,外界就開始擔心,西方國家可能會對敍利亞展開打擊。周二 (27) 美國國防部長海格(Chuck Hagel)表示,美國部隊已「準備好」展開軍事打擊,只待歐巴馬總統一聲令下。歐巴馬總統將在接下來的數日內,就美國將會對敍利亞採取什麼行動,進行概要說明。

分析師指出,投資者擔憂敍利亞的危機可能會越演越烈,最終導致整個中東區域的政治及經濟動盪。資產管理公司 PNC Asset Management 的首席投資顧問 Bill Stone 表示,外界擔心敍利亞局勢正朝最糟糕的方向前進,並演變成區域衝突。

周二,德國Dax指數及法國Cac 40指數,雙雙以下跌百分之2.5坐收。倫敦金融時報 100 指數則是以下跌百分之0.8 坐收。美國的道瓊工業指數下跌百分之 1.1 ,以兩個月來的最低點 14776 坐收。與此同時,傳統上被視為不定安時期避險天堂的黃金,其價格每盎司上漲了 7 美元,來到了 1420 美元。

全球其中幾個最大的產油國,以及數條重要的運輸航線,都位於中東地區。在敍利亞危機爆發之前,就有分析師預測石油價格會上漲,部份原因在於,供應短缺。

阿拉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之一的利比亞,由於受到西方國家的軍事打擊及治安問題,其石油生產量已經下跌了將近百分之 60。分析師表示,敍利亞局勢充滿了不確定性,更加重了外界對中東地區石油供應的擔憂。

能源管理公司Energy Management Institute Dominick Chirichella 指出,隨著各國領袖對敍利亞局勢的發言措詞越來越嚴厲,區域政治風險所造成的石油價格的溢價效果又再度擴大。

高盛 (Goldman Sachs) 已經把它對短期石油價格的預測,調升至每桶 115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