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今(29)日表示,安倍經濟學第1支箭的確創造市場看待日本經濟轉好的蜜月期,不過他強調「日本央行應適可而止、見好就收」,接下來應積極進行安倍經濟學的第2、3支箭,以財政政策刺激市場、鼓勵企業投資,特別是開放市場來增加投資機會,進行整體經濟結構改革;另一方面,他認為,日元兌美元匯率應會維持在95-100元間波動,一旦超過105元,日本能源進口成本增加恐怕將抵銷出口競爭大增的優勢。

辜朝明指出,目前日本企業財務狀況已恢復得很好,但因對過去15年的還債經驗有嚴重創傷恐懼心理,不願再去借錢擴大投資,因此認為,安倍經濟學的第1支箭實在難以再進行下去,必須接下去做第2、3支箭,透過政府釋出財政刺激和鼓勵企業投資,來刺激經濟表現。

2  

他強調,安倍政府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是「刺激借款人數的增加、不是擴大貨幣供給」。

辜朝明解釋,安倍經濟學蜜月期一度讓日股非常振奮,當時日股漲了80%、日元跌了20%,「大家都覺得有希望了」,外資積極進場,但要留意的是,日本人喜歡持有現金的習慣並未改變,也未因此進場大舉買股,主要是因為日本人走過長達10餘年衰退的路,寧願繼續投資債市,因此,必須留意,若日本央行持續擴大寬鬆,使投資人從債市移出、債券殖利率飆高,就要非常小心。

他更進一步指出,正常狀況下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時期,企業會積極去借錢投資,但現階段歐美日都在量化寬鬆,幾乎是零利率時代,「大家卻都在還錢」、「問題真的大了」,所有資金卡在銀行裡無法借給更多的人,而家庭也都在存錢,因此就必須透過政府作為,來避免經濟規模萎縮。

另一方面,辜朝明表示,日本過去享有高貿易順差,但在核災過後進口大量能源,目前已成為貿易逆差國家,貨幣貶值的確有立場,不過,日本政府也不希望日元貶得太兇,若超過105元將使能源進口成本大增,將抵減出口競爭轉強的好處,預期日元約在95-100元間波動。

 

--本文轉載自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