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路透(Paul Julius Reuter)1816年出生於德國一個普通猶太家庭,13歲的時候,他就失去了父親,家裏生活很貧苦。路透的叔叔開設了一間銀行,路透很小就在叔叔的銀行裏跑腿,賺點零用錢。雖然路透年紀不大,但他卻很能幹。

12  

Paul Julius Reuter

有一天銀行派他到客戶家中取款。正巧那位客戶一家有急事要外出,於是路透匆匆忙忙收下款項,沒有仔細清點。回到銀行後,路透仔細清點款項,才發覺多出了300馬克。於是他立即跑到客戶那裏,但一直等到天黑,客戶一家才回來。

路透連忙跟客戶解釋多收了300馬克,並將多收的錢退還給客戶。客戶收下錢後,感慨地對他說:「你真是個誠實的孩子!」這個客戶就是當時著名的數學家高斯先生(Carl Fridrich Gauss)。

11  

Carl Fridrich Gauss

誠實,讓路透和高斯成了忘年之交。從此以後,小男孩經常去高斯家,請教有關數學及通訊方面的知識。小男孩長大後,高斯讓他辭去銀行工作,出資幫助他到柏林經營書店。在經營書店的過程中, 路透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為他以後的人生道路打下了非常堅實的基礎。

路透社的雛形

1849年,路透藉助45隻鴿子,在德國亞琛和比利時的布魯塞爾之間傳遞股市行情。一年之後,由於新的電報線完工,訊息改由電報傳送。1851年,35歲的保羅‧路透在倫敦開設了一個通過電報發送新聞與股市行情的服務機構,通過法國加來與英國多佛爾之間舖設的海底電纜在倫敦與巴黎之間傳遞股市信息,這就是路透社的早期雛形。

但從1851年掛牌成立到1858年的七年之間,沒有一家報紙同路透社打交道,對於新聞界來說,路透社彷彿不存在。1858年,為打破新聞通訊上的空白,路透首先叩開了倫敦《廣告晨報》的大門。在攻下《泰晤士報》之後,路透社開始有了長足發展。

保羅‧路透的知名度逐漸提升,1865年,路透社進行了重組,擴充為股份有限公司,被稱為路透社電報公司,路透出任第一任經理。特別是在1865年首先於歐洲報導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被刺殺的新聞之後,路透社一炮打響。

為保護新聞的獨立性,保羅‧路透成立了一家股份公司。這個公司唯一的任務是保護其新聞輸出的完整性,它擁有一個「創辦人股份」,規定了公司的宗旨,以維護其獨立性、完整性、和不受偏見的新聞報導。路透本人在1857年加入英國國籍。1871年9月7日,路透被授予男爵稱號。那天的新聞標題是「維多利亞女王為路透授予英國貴族稱號」。

10  

全球新聞、金融媒體巨頭

經過一個半世紀的發展,路透社躍居為全球新聞、金融媒體巨頭,集新聞資訊、財經服務、投資管理於一體,成為世界四大通訊社之一,在全球94個國家,200個城市設有營運處及197所新聞分社,提供19種語言的新聞,幾乎所有主要的新聞媒體都訂閱路透的新聞。

誰能想得到,那個在銀行裏跑腿的小男孩,30年後,竟一躍成為英國第一家報刊通訊社的創始人,並且引領了整個歐洲的新聞事業。保羅‧路透功成名就之後,免不了要接受採訪,其中不少人請他道出成功的奧秘。他常用這樣的話來回答:「我能幸運地得到高斯先生的資助,主要不在於精明,而在於誠實。假如起初沒有高斯先生的資助,也就沒有我後來的發展,也就不會有路透社。可以說,路透社是我誠實的意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