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比利出生在巴西一個貧困小鎮,他從小酷愛足球,很早就顯露出驚人的天份。

十歲時,比利就因優秀的踢球技術在小鎮頗有名氣,當他走在路上,常有許多人熱情的和他打招呼,甚至會有人遞菸給年紀小小的他說:「嘿!老兄!來一根吧!」

比利也很享受這種被當成大人的感覺。漸漸的,比利染上菸癮,因為買不起菸,便四處向人討菸抽。

有一天,他在街上向人要菸時,被父親撞見了,父親的眼底充滿著憂傷與憤怒。

回家後,父親問比利:「你抽菸多久了?」

比利低聲辨解道:「只有幾次.......。」

1  

忽然,他父親猛然伸出手,比利嚇得趕緊捂住自己的臉,他父親從來沒有打過他,可是比利知道,自己真的闖下大禍了!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落在他身上的,並非預期的耳光,而是一個緊緊的擁抱。

父親將比利摟在懷中說 :「孩子,你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運動員,但若不愛惜身體,怎能在比賽中維持體力呢?如果你染上壞習慣,那足球生涯可能就到此為止了,將來的路怎麼走,你自己決定吧!」

接著,父親拿出錢包,掏出僅有的幾張紙幣說:「如果你真想抽菸,就拿這些錢去買吧!向別人索要,會讓你喪失尊嚴。」

比利羞愧萬分,眼淚奪眶而出,當他抬起頭來,發現父親臉上也已淚水縱橫。

從此,比利再也沒有抽過菸,憑著精湛技術,他成為一位偉大的運動員;成名後的比利,曾有廣告商力邀代言,然而不論價碼多高,他都拒拍菸草、酒精的廣告。

當有人問他,為何能如此堅持時,比利回憶著說:「在我差點踏上歧路時,父親那個溫暖的擁抱,比給我幾個耳光都更有力量!那也讓我日後能堅定的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