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上最小的迷你蛙當中,有些沒有中耳或鼓膜,但可用嘴聽見聲音。

加氏塞舌蛙(Gardiner's frogs)棲息在印度洋馬達加斯加以北的塞席爾群島(Seychelles)雨林裡。

大部分蛙類在頭部外側有鼓膜,聲波傳來時,會使鼓膜振動,將振動傳入內耳,然後傳至大腦。但是長度約1公分、約圖釘大小的迷你加氏塞舌蛙卻沒有鼓膜。

2  

研究人員原本以為這種迷你蛙應是聾子,直到他們以預錄的其他蛙鳴做測試,才發現加氏塞舌雄蛙會回應鳴叫,如同與預錄蛙鳴對話,證實牠們聽得見。

科學家經檢查發現,加氏塞舌蛙的嘴可充當接收其他青蛙發出音頻的擴大器。這套系統由嘴和內耳間非常少量的薄組織構成。

1  

波瓦迪大學(University of Poitiers)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的專家布瓦泰爾(Renaud Boistel)表示:「結合口腔空洞和骨傳導,讓加氏塞舌蛙可有效聽見聲音,無需使用中耳鼓膜。

本研究發現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本文轉載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