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可能縮減貨幣刺激政策,導致部分亞洲貨幣大貶,且可能波及商品市場。

當一國的貨幣貶值,美元計價的商品成本將因而提高,這是顯而易見的影響,較隱晦不明的打擊是,這對各種商品的供需平衡會造成哪些影響。以原油和燃煤為例,它們是兩大能源來源,採美元計價,交易便利。對大多數亞洲國家來說,今年油價大幅攀升,煤價則維持穩定、甚至下跌。

印度是近幾周貨幣貶值的焦點,印度盧比跌跌不休,今年以來兌美元匯價貶幅達20%。以盧比計價的布倫特原油則創新高價,較年初上漲26%原油是印度最大宗的進口商品,不難想像政府希望原油訂單價格下跌,以降低經常帳逆差。

維持盧比穩定絕對有幫助,但印度政府還是可能被迫調高油品零售價格以抑制需求。這可能產生經濟與政治的影響,但從原油需求的角度看,重點是印度今年經濟增長將令人失望。印度也是主要燃煤進口國,不過幸好這方面的情況比原油好些。

亞洲煤價報價基準澳洲新堡(Newcastle)燃煤,在迄830的一周現貨價格挫低到每公噸78.61美元,較今年初跌近15%。美元計價的燃煤下跌,盧比計價的燃煤因此僅漲2.2%

相對於原油,印度的燃煤消費者明顯好受些,且可能繼續進口燃煤。根據路透的資料,世界第四大燃煤進口國印度今年進口燃煤7,573萬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28.3%

燃煤成本降低也讓亞洲主要產煤國免於虧損,儘管撐得很苦。

全球最大熱燃煤出口國為印尼,以印尼盾計價的燃煤較年初均價下跌3.4%,意謂印尼盾貶值並未造成燃煤業者營收短收太多。印尼盾計價的燃煤近幾周從今年75的低點彈升近12%

澳洲業者的情況更好。澳幣計價的燃煤今年迄今僅下跌0.7%,從8 9日的低點上升5.5%。不過,即使是目前每公噸88.36澳幣的價格,許多燃煤業者還是獲利困難,因為訂單接連被取消或延後出貨。

高油價對印尼與澳洲的燃煤業者也是利空,許多偏遠礦區仰賴柴油為動力。印尼消費者還未碰到燃料零售價格上漲,不過政府不願花更多錢補貼,漲價是早晚的事。

澳洲的消費者沒有這麼幸運,國內燃料價格與全球原油價格同步,澳幣計價的布蘭特原油已漲到20089月以來的新高價,零售價格也逼近歷史高價。

高油價可能導致澳洲柴油需求減緩,衝擊亞洲的煉油廠,尤其是新加坡的煉油廠;澳洲是亞洲最大柴油進口國。

亞洲其他石油進口國,如日本與南韓的石油需求也可能降低。日圓計價的原油價格年初以來上漲11%,韓元計價的原油今年上升6.4%。不過,日圓計價的燃煤跌價2.8%,韓元計價的燃煤跌11.4%,兩國因此可能在未來數月轉向增加燃煤發電。

世界最大商品進口國中國大陸,今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1.76%,人民幣計價的原油上漲1.75%,燃煤下挫16.3%儘管油價的漲幅不足以影響原油需求,煤價跌幅已足夠吸引大陸買家注意,雖然大陸境內的燃煤價格也見下滑。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可能沒有料到,但美國發出即將縮減量化寬鬆規模的訊息最後可能刺激亞洲各國的燃煤需求、並抑制原油的消費。

Clyde Russell / REU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