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專家小組檢討去年發生的12件極端天氣事例,從美國和非洲乾旱,一直到歐洲、澳洲、中國、日本和紐西蘭豪雨成災,並斷定其中大約六件與人類使用化石燃料造成氣候變遷有關。

由「美國氣象學會公報」發表的研究報告,是由包括世界各地18個研究團隊進行的同業檢討研究,並發現他們選定的極端事例,約有一半因人為排放溫室效應氣體和塵粒,導致海洋溫度暖化和氣溫升高,使情況比預期的嚴重。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主管Thomas Karl說,根據這些專家的分析,不論氣候是否改變,這些極端事件都可能發生。這種研究是希望瞭解日後這類極端事件會不會更頻繁出現,以及它們的嚴重程度改變究竟是自然因素所致,還是人為改變的結果。

科學家說,澳洲和紐西蘭豪雨,以及西南歐創紀錄的冬季乾旱,有部分可能是人為影響所致。但是,中國和日本的異常豪雨,雖達到極端程度,可是與人為氣候變遷似乎沒有明確關連。

去年的美國乾旱也似乎與氣候變遷無關,雖然這些科學家去年曾指出 2011年開始的嚴重乾旱,似乎因人為的全球暖化而更加嚴重。

專家說,要確定極端天氣的原因非常困難,因為氣候變遷雖可能助長這些情況,可是絕非唯一因素。

人類對天氣的影響最顯著的一個例子,就是去年3月到5月美東不尋常的熱浪。研究報告說,這個事件估計有35%是人為因素促成的,並導致出現這種情況的機率提高12倍。

去年9月北極海冰層也縮減到空前低的341萬平方公里,比19792000年每年此時的平均範圍幾乎縮減一半。科學家預期北極海冰層會繼續縮小,到本世紀中期可能完全消失。

研究報告說,這種現象無法完全用自然變化來解釋,雖然人為影響有多大還不清楚。

研究報告也表示,去年在紐約和新澤西一帶的美國東岸造成慘重災情 的「珊迪」風暴,是許多不同因素匯集,才導致如此重大的衝擊。

1  

因此,研究報告警告說,「珊迪」可能是去年最難以充分解釋的極端事件,而海平面升高和海岸侵蝕,將使日後連較弱的風暴都會造成類 似災害,美國和其他地方也可望更頻繁出現這類超級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