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週四(9/5)在其每三年進行一次的外匯市場成交量調查中表示,人民幣首次進入全球十大交易最頻繁貨幣的榜單。

國際清算銀行在調查報告中表示,當前全球外匯交易迅速增長,每日平均交易額從2010年的4兆美元攀升至5.3兆美美元;人民幣交易地位也從第17位躍升至第九位,主要得益於離岸人民幣交易。

墨西哥比索也自1998年來首次進入前十榜單,位列第八,顯示出新興市場貨幣崛起的廣度。人民幣和墨西哥比索市場佔有率均成長了一倍左右,因而將瑞典克朗和港元擠出前十,並排在紐西蘭幣之前。俄羅斯盧布、土耳其里拉、南非蘭特和巴西雷亞爾也搶佔全球資金的更高比重,不過佔比相對較小。

這種快速成長趨勢反映國際貿易的成長和整體新興市場貨幣投資額的成長,也凸顯全球銀行和金融中心都熱衷於在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分一杯羹。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控股公司(CME Group)外匯業務資深董事總經理Derek Sammann表示,隨著持續改革使新興市場經濟進一步向國際化邁進,跨境融資將成長並將進一步推升全球外匯市場交易額。

自從中國2009年在香港成立首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以來,全球和區域性金融中心為成為下一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展開了激烈競爭。進行人民幣離岸交易旨在令人民幣成為美元的有力競爭對手,削弱美元在全球貿易中的霸主地位。新加坡和倫敦從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東京、雪梨、盧森堡和吉隆坡也在力爭開展人民幣現匯交易。

匯豐控股(HSBC)駐倫敦的外匯電子交易部全球主管Richard Anthony表示,過去一年人民幣的成交額一直在大幅增長;不僅從事國際貿易的公司客戶的交易量在上升,投資領域的交易量也在擴大。

據國際清算銀行從53個地區央行和政府部門以及全球1,300家交易銀行收集的數據,2013年墨西哥比索的日交易額激增至1,350億美元,最近幾個月墨西哥比索成為資金押注的熱點。2013年人民幣的日成交額擴大至1,200億美元。在這個不斷擴大的市場中,韓圓和波蘭茲羅提的成交量比重略微下降。

今年的調查顯示,在開發市場貨幣中,日圓的交易額也猛增,較2010年增加63%。國際清算銀行表示,美元兌日圓的成交額上升約70%。該調查是在4月份進行的,當時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推出的新一輪貨幣寬鬆政策引導日圓大幅走低,這一變化吸引大量資金進駐。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的主要貨幣全球主管Jeff Feig表示,在日圓本輪下跌行情中,許多對沖基金在外匯期權市場進行了積極的交易。

Clare Connaghan / Chiara Albane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