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學文憑不一定能夠保障高薪工作,然而沒有大學文憑薪水通常比較低卻是不爭的事實。美國有些工作由於其工作性質比較特殊,不需要大學文憑,工資收入也相當可觀。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24/7 Wall Street」分析美國勞工部2012年的統計數據,將七種不需要大學學歷的高薪工作排列如下。

一、地鐵及巴士司機
薪資中位數:$62,730
從業人數:8750
地鐵及巴士司機工資高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工作時間較為多變,不但節假日及週末可能得工作,而且還需要值夜班。地鐵司機需要在地下長時間工作,而巴士司機需要擔任駕駛車輛、收票、回答乘客問題等職責。晉陞的餘地不大,收入最高的10%的人平均年薪為$73,590。擔任這類工作需要有很高的責任心,為所有乘客的安全負責。

二、服裝設計師
薪資中位數:$62,860
從業人數:16,560
從事服裝設計師需要有創意,收入差距也比較大。收入最高的10%的人的平均年薪為$126,290。收入最低的10%的人的平均年薪為$34,110。因為目前高端服裝設計使用電腦繪圖設計,需要設計師懂相關技術。高級服裝設計師有自己的店面及生意,初級服裝設計師通常從學徒或助手幹起。

三、電力配給及維修工人
薪資中位數:$71,690
從業人數:11,590
電力配給及維修工人負責檢測電力從發電廠到終端用戶的傳輸及分配。如果線路出現故障,需要檢修及維護。因為需要和高壓電路打交道,工作有時候會非常危險。雖然不需要大學文憑,但是要求很多在職訓練及考核。

四、偵探及刑事調查員
薪資中位數:$74,300
從業人數:109,230

1  
一般偵探及刑事調查員從警察幹起,對身體及個人素質要求相當高,對判斷力、領導力及交流能力的要求也很高,而且會經常面臨危險的處境。薪水最高的10%的人2012年的平均收入為$122,990。

五、核電反應器操作員
薪資中位數:$74,990
從業人數:7,140
核電反應器操作員負責核反應器產電設備的操作,包括渦輪機及反應器。雖然不需要大學文憑,但是要求操作員接受很多在職訓練及考核。

六、電梯安裝及維修工
薪資中位數:$76,650
從業人數:19,700
電梯安裝及維修工需要參加上千小時的在職訓練,而且需要掌握相當的電子、電路理論、數學及應用物理知識,雖然不需要大學文憑,但通常需要經過四年的學徒過程。工作環境通常不好,需要在狹小、黑暗的地方從事作業。

七、航空公司飛行駕駛員、副駕駛員及飛機工程師
薪資中位數:$114,200
從業人數:66,270
雖然絕大多數飛行員擁有大學文憑,仍有少數飛行員通過飛行學校取得駕駛資格。專業飛行員不但需要有商業飛行駕照,還需要通過儀器資格評估,考核飛行員在能見度很低的情況下,憑藉儀器來操作飛機的能力。四分之一的飛行員年薪超過$154,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