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伊始,法國大學生們懷著愉悅的心情入學,卻碰到一大問題,那就是:電插座不夠用。用筆記本電腦記筆記,充電就成了每天最頭痛的事。由於很多學校緊縮資金,許多階梯教室都沒有或少有電插座,同學們則極盡所能地爭奪電源插座。

從普羅旺斯來巴黎上學的Julia回憶起那天大家用電超量,結果造成學校停電:「同學們一個多項插座接另一個多項插座再接另一個最後保險絲跳閘了。結果學校重修了階梯教室,封掉了所有電源插座。」

雖然有諸如此類困難,不想放棄使用電腦的同學們還是能想到別的辦法:在樓梯通道給電腦充電。巴黎一大的Raphaël說:「現在幾乎沒有電源插座,電腦一沒電,我就完蛋了!」Eva也遇到同樣問題:「好幾次,我看到一些朋友們在課間休息時把電腦接在樓梯通道裡的電源上充一點電,好留給下節上階梯教室的課用。」巴黎第十大學(Paris X - Nanterre)的Hazzab說他想盡辦法節省電腦電池:「我關掉WiFi,設置成『飛行模式』,把亮度調到最低。每到課間休息,我關掉電腦,節省這幾分鐘的電量。當電腦沒電時,我就用錄音筆錄下老師講的。」The City of NacyJussieu自備多項插座,在教室中難得有的插座上分得「一杯羹」。

巴黎十三大(Université Paris 13)的新醫學院剛建成,但階梯教室沒有任何電源,因為太貴。巴黎一大(Université Paris 1 Panthéon)的教師研究員Sandrine解釋說:「電源插座不是問題,學生們可以把電腦在家充好電,或自己解決,走廊裡都有電源。自從大學自負盈虧以來,我們必須面對龐大的資金問題,當務之急是消除虧損。」

不過也有大學願意把錢花在電源插座上。巴黎十大的圖書館管理員說:「許多學生都反映缺少電源的問題,所以2011年學校圖書館翻修了一番,現在自習廳裡的桌子都有電插座。」該校校長辦公室主任Bondu先生說:「翻新階梯教室時我們安裝了電插座,這需要額外的開支,但這是有必要的。翻新的教室中有30%的座位有電源插座。」

有些同學就在解決「電插座大戰」的問題中找到了根本之法,那就是重拾老方法:紙和筆。巴黎一大的學生會主席Emilien說:「開學一個星期之後,同學們就不再帶電腦來學校了。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電腦在學校,沒用了。」原來,不用電的紙和筆,那才是正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