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不是真實的,那是你想像出來的。不過,別誤會,危險卻是真真實實的。但是,你可以選擇要或不要讓恐懼上身。」-- 威爾史密斯, 電影地球過後

「Fear is not real. It is a product of thoughts you create. Do not misunderstand me. 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Will Smith, After Earth

 

一位朋友(也是客戶)離開職場已很多年,我平均2-3個月拜訪他一次,聊聊人生、也做一下投資報告。最近一次拜訪,他跟我說起威爾史密斯的電影”地球過後 (After Earth)”,他說他離開職場這幾年的心情就像電影中很經典、有關恐懼的那段話。

2  

電影裡,史密斯父子是重返地球的人類,受到外星異類追殺,同伴中許多人都慘遭毒手,最後他也無法倖免,身陷危局,面臨屠戮。但就在外星怪客張牙舞爪之際,他知道命正該絕,於是反倒放鬆了,對一切都不在乎了。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奇妙的事發生了,原本緊緊盤據在他心裡頭的害怕、恐懼、緊張、愴惶忽然間都消失了,他心中一片清明,對外星怪物沒了恐懼,對死亡也沒了恐懼。而更奇異的是,那些獠牙青面的外星鬼怪似乎突然間都看不到他了,只見它們東找西尋地,明明他就近在眼前,但那些怪物卻怎麼樣都尋他不著,最後竟只好悻悻然離去。大難不死的史密斯鬆了一大口氣後,忽然想通了,原來是恐懼,恐懼散發出來的氛圍讓沒眼沒耳的外星人知道地球人在哪裡,一旦沒了恐懼,他也就隱形了,外星人再也無法找著他了。

我朋友說,要離開職場之前,雖然心裡頭早就有了準備、生活所需資金也已都備全,但隨著日子過去,週遭親友還是會問、還是會耽心。於是,他的心情也跟著受了影響,原本淡靜喜悅的心也隨之起波瀾,甚至獨處之際恐懼的情緒還是會悄悄上身,逼得他有幾次想再重回職場。

不過,電影中的話讓他體悟到固然現實情況是真真實實地存在(“Danger is very real”),但他可以選擇要不要讓自己感到害怕,他可以選擇要不要讓恐懼上身。想通了這一點後,現在他心情輕鬆了,也開始了一份有興趣的自營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