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日前表示,美國股市已從5年前「荒唐的低水平」修正到現在「接近合理價位」,並在另一場合比喻美聯準會(Fed)是史上「最佳避險基金」(the greatest hedge fund) ,在3萬億(兆)美元超大規模資產負債表情況下,一年能為政府獲利800-900億美元。

「美股已接近合理價位」

巴菲特週四在CNBC電視採訪時稱,低利率已推升資產價值,美國股市「呈現了大幅走勢」,讓他很難為所經營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尋求投資標的。「現在是很難找到值得買的股票,但也不是說被高估了。」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持續緩慢成長,一如自2009年秋季以來所見的情況。「股市就是不斷緩慢上漲。」

他提到,美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措施,效果似乎不如伯南克主席的期待,他也不認為這項措施造成了傷害。但他表示,假如不是美聯儲的資產購買行動,經濟狀況可能比現在更糟糕。

比喻美聯準會是史上最佳「避險基金」

另外,巴菲特週四也在華盛頓特區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發表演講。他稱:『美聯準會是「史上最佳避險基金」(或稱對沖基金),能替美國政府一年帶來約800-900億美元獲利』。而美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已擴大至3.6萬億(兆)美元。「這在數年前是不可能的。」

Fed本週出乎預期的保持寬鬆,引發市場質疑Fed政策溝通的有效性。巴菲特卻認為,Fed「完全沒有必須降低槓桿的壓力」,可自己選擇適合的時間減碼,且若有明智領導人也能應付情況。而他相信伯南克是明智領導人,並有信心下任Fed主席也是。

不過巴菲特也強調,由於Fed資產擴大的規模前所未見,因此去槓桿會如何進行,值得觀察。

肯定伯南克政績

巴菲特讚譽伯南克在2008年示意將採取任何可能行動來穩定市場;他認為下屆Fed主席也應該跟隨伯南克的方式來刺激經濟。

在CNBC採訪時,他被問到伯南克的任期屆滿,是否會再度予以任命時,巴菲特回答道:「那正是我想做的。」

僅管巴菲特承認伯南克不太可能會留任,但是他也表明,自己沒有第二人選,而且對現任Fed副主席耶倫(Janet Yellen)了解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