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報導,亞洲的勞動市場未來可能呈兩極化趨勢發展,東南亞的勞動人口快速上揚,而東北亞的勞動市場,卻會因為人口老化而萎縮。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蔡學敏(Hak Bin Chua)在最近的報告指出,亞洲未來10年的人口發展,將和過去10年大相逕庭,包括中國及韓國。目前日本是亞洲唯一因老化,而造成勞動人口負成長的國家,未來中、韓、香港、泰國等多個國家,都會出現負成長。

蔡學敏表示,以日本的經驗來看,勞動市場萎縮對GDP、消費支出及資產價格,都會產生重大影響。日本可說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有 1/4 的人口超過 65 歲,長年處於勞動力萎縮之中,這造成政府想提高生產力相當大的壓力。

聯合國在6月修正了2012年人口展望報告,並分析亞洲的兩極化概況。報告認為,印尼及菲律賓勞動人口,將在20582085年達到高峰,晚於原本預期。不過中國的勞動人口,恐怕在2015年就會到達高峰,總人口在2030年也會開始下降。

蔡學敏認為,人口統計是衡量真實 GDP 增長的重要指標。在 2002-2012 年,勞動力人口的變化與真實經濟的成長,有相當強的關連。

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也呼應這樣的觀點。他們認為,迅速變化的人口統計資料,尤其是出生率下降及平均壽命的增加,在亞洲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美銀美林認為,在勞動人口增長的東南亞,在2013-23年,菲律賓可見到21%的勞動力成長,馬來西亞及印尼也會超過15%,新加坡會成長14%。由於人口結構有利,新加坡、馬來西亞與菲律賓,會有較高的平均 GDP 成長。

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菲律賓在 2008-12 年的經濟成長,每年約6.6%,馬來西亞約為 5.6%。而在人口老化的日本,同時期的年經濟成長僅 1.9%

不過經濟學家也強調,勞動人口是長期經濟表現的重要因素,但是與經濟成長並沒有必然的關係。勞動人口是供應面,但也要看需求面是否增長。

人力招募公司 Kelly Services 新加坡副總裁 Mark Hall 補充,在談到勞動人口時,一個重要的挑戰是-你如何給他們工作?

分析師指出,年輕人口可以提供勞力、刺激消費,但菲律賓、印尼及印度等國,也面臨勞力外流或人才外流的問題。Hall 表示,有才幹的人才傾向前往較富庶的國家,像是印度人才會外流到澳洲及新加坡等國。

以印度及印尼來說,雖然有充足的人力及廉價勞力的優勢,但無法吸引外資,也影響長期經濟的發展。

對於人口逐漸老化的東亞各國,像日本、中國、南韓與台灣,分析師認為,必須調整產業勞力結構,才能因應未來人口趨勢。像是中國可以把農村的勞力,進入其他更具生產力的經濟部門,而日本則可以讓更多婦女走進勞動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