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突轟然巨響,珍貴水源從大地消失,只剩下死去的家畜、乾涸的農田和渴望水源的人們。

Beverly McGuire 在德州的小鎮裡看見了世界缺水警訊,沙漠將取代一切,自來水管裡流動的水可能將被沙子取代。她在這德州小鎮已居住35年之久。8月某天突然間水龍頭打開竟毫無反應,這裡「缺水」了。

McGuire是德州巴恩哈特鎮(Barnhart)的居民,她無法想像竟然會有缺水的這一天,水龍頭打開空空如也,「親愛的上帝,救救我們」她禱告道。

The Guardian》報導,在美國西南部的許多小鎮裡,正面臨如巴恩哈特鎮一樣的狀況,自來水已經不是大家理所當然想像的基礎設備。

石油用水過度?

德州正處在 3 年乾旱的環境裡,當地盛行的石油業正影響水資源,水庫與地下水位逐漸下降,氣候變遷讓缺水問題變得更糟。根據德州環境質量委員會(Texas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資料顯示,德州有 30個小鎮面臨今年底前,將會無水可用的情況。

德州有近1500萬人正生活在水源配給的環境,他們不能任意將水源灌溉在自家草皮上,或是填滿自家的游泳池。以巴恩哈特鎮來說,因為水源皆用在油頁岩開採上,使得鎮民無水可用。

巴恩哈特鎮地處德州石油含量最豐富的地方,同時也位於二疊季盆地東部邊緣。幾年前,鎮民以為開採石油可以興盛小鎮,但現在McGuire只看見9個油井在她家後,與露營車停在鎮外,住滿了石油工人。就在兩年前,第一台載水卡車出現在小鎮後,巴恩哈特小鎮的水就逐漸枯竭。McGuire難過的表示,現在外界已經沒有人在乎巴恩哈特小鎮的生存,大夥兒只能聚集在小鎮給水中心彼此問暖寒暄,McGuire說:「鎮民都相當灰心小鎮上的水快要消失了。」

水源過度使用

當地農場主人Buck Owens表示,乾旱加上缺水使得當地農場主人放棄餵養牛群,棉花農也因此失去了大半穀物,在氣候及水源良好情況下,Owens自豪道「最多能放牧500頭黃牛與8000頭羊。」

而這背後最大主因,Owens指向有承包商將他牧場裡的104口水井,皆抽去供應石油公司。小鎮會乾旱也是因有近3.4萬立方英呎的水源從小鎮被抽走。Owens表示,他們正把這裡的水源用卡車載走,這兩年來沒有1天是這種情況,水井已經乾涸了。

巴恩哈特鎮居民抱怨,石油用水過度,導致他們被迫生活在水源配給中,鎮民Glenda Kuykendall:「由於配給到的水太少,根本沒辦法讓我的植物澆水,它們都已經枯死在我院子中。」石油用水量已經遠遠超過一個小鎮一天的用水量了。即便小鎮已經缺水,石油公司還是繼續的再抽水。

我們需要水!

供應石油公司水原承包商表示,如果要發展石油工業,就必須要用水。根據承包商估計,他們依定必須供應2030台水車,若一台水車可販賣60美元,那麼一個月就可獲利3.6 萬美元。水源承包商認為,人民可以利用水源來獲取食物或石油,但是什麼方式利用水源,在承包商眼裡其實都一樣,所以他們選擇供應給石油商。

巴恩哈特鎮8月已有5天乾旱,當地居民已重啟廢棄鐵路旁的水井,但他們擔心這恐怕也撐不了多久,鎮民 Kuykendall表示,這口井已經接近乾涸。

石油開發公司所用的開採方式為水力裂解法,非常耗費水源,但Texas Tech University 氣候科學家Katharine Hayhoe認為,石油公司大量運用水源開採,並不是造成水源枯竭與乾旱的唯一原因,更有可能是,過度運用水源來畜牧、棉花樹灌溉與民生用水大量增加的緣故。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個稻草

Hayhoe 指出,在德州西部有大城市在使用水源,同時州內又有大型農業活動,現在又新增了石油業在使用水源,最後氣候改變導致水源減少,種種因素下造成的缺水。Hayhoe 表示,德州西部在歷史看來,就是常常缺水的地區,且因為氣候的改變,美國西南部地區正處破紀錄的熱浪影響,加速土壤乾燥,與湖泊及水庫的蒸發,地下水因此無法再蘊藏,在這片土地已經過度使用水源的基礎上,氣候改變可能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德州其他小鎮正用超常方式來供給水源,Robert Lee是水車駕駛,他每天必須來回80英里來運載水,往返油井至水源區。巴恩哈特鎮供水公司員工John Nanny表示,公司營運已經營收不多,難道還必須要再多花 30 萬美元來開鑿一口水井。

近日來的降雨數據顯示,德州降雨地區僅在德州西部,且只有2英吋降雨量左右,牧場主人 Owens 已經為乾旱叫苦連天了並指出,地下水含量若要增加,就必須要多下點雨,他瘋狂的說:「我們需要洪水,最好來個颶風。」「若是水沒了,那我們也就沒救了。」 

轉自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