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16年來最大規模的財政改革方案,決定明年4月起將消費稅上調至8%,另外再推出約5兆日元的財政刺激措施,力圖在縮減巨額債務負擔的同時,抵銷提高消費稅可能造成的通縮效應。《金融時報》指出,安倍晉三正為提高消費稅可能弄巧反拙作好準備,日本央行隨時會擴張量化寬鬆。

《星島日報》報導,安倍晉三宣布,下個財政年度(明年4月起)開始把消費稅由目前的5%調升至8%,是1997年以來首度加消費稅,旨在協助降低金額逾1000兆日元的政府公債負擔。按照日本政府的構想,當局加消費稅將分兩步走,2014年調升至8%;到2015年再調升至10%
 
另外,安倍又宣布,12月底會制訂規模最少達5兆日元的財政刺激措施,內容包括增加公共工程開支及減稅。市場預期東京當局,屆時將會調降企業稅。

高盛首席日本經濟師馬場直彥表示,日本政府希望推出5兆日元的財政刺激措施,作為安全閥,以防加消費稅加出個禍來。

《金融時報》指出,安倍晉三已為提高消費稅可能弄巧反拙削弱內需,作好三項部署:首先為增加公共工程開支;其次為通過削減企業稅,鼓勵私人投資;第三種手段為日本央行擴張量化寬鬆,以促使日元走跌及支撐市場。市場正注視日本央行在本周五(4)議息結果。另外,甫出爐的日銀大企業短觀季度信心調查,顯示當地大企業信心為2007年以來新高,由上季的4點急升至12點。

據彭博數據估計,加稅後首季,日本經濟將按年收縮4.5%,其後恢復增長。分析指出,這是安倍回朝後最重要政治決定,「安倍經濟學」面臨關鍵挑戰,如何落實經濟改革及促進企業投資,將考驗安倍施政能力。

安倍周二(10/1)與官員及執政自民黨開會,表示加消費稅涉及日本財政信譽及社會保障制度可持續性。外界預期政府同時推出經濟刺激方案,包括約5兆日元補充預算,以及1兆日元企業減稅等。

安倍宣布消息前數小時,日本央行剛公布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結果,指數是逾5年來最高。政府根據數據確認經濟恢復,認為已滿足加稅條件。民調顯示,支持及反對加稅的民眾分別佔47%48%。總務省公布就業數據,8月份失業率為4.1%,按月升0.3%,是半年來首次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