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世界主修人文科學的大學生注意啦!你的文憑價值可能和你投下去的金錢不成正比。《TIME》雜誌專欄作家芙路夏(Rana Foroohar)撰文指出,美國除了失業率以外,其實還有一個隱而未顯的嚴重問題:就業不均衡。而這個問題,不僅將使年輕的大學畢業生薪水和學費不成正比,更會影響美國經濟。

哈佛大學學者坎特(Rosabeth Moss Kanter)指出,美國大學生在學校學到的技能,和職場上的實際需求,有明顯的落差,也是造成失業率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TIME》雜誌專欄作家芙路夏指出,這個世界大部分的工作,仍然需要大量運用到科學、技術和數學,學習文科、藝術等學生,實在相當吃虧。

1  

賓州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2名學者針對美國「就業不均衡」(mal-employment)此一現象作了研究。學者指出,美國大學生雖然在2008年金融危機這段時間,較僅有高中學歷的求職者更有優勢,但隨著時間推移,現在的大學生不僅要面臨失業問題,更要禁得起「就業不均衡」的考驗。所謂「就業不均衡」指的是,大學生的學歷和其工作內容不成正比:主修政治科學的學生畢業後去當酒保、主修英國文學的畢業生則去當商店店員,諸如此類。2000年至2010年間,美國大學生「就業不均衡」的現象,足足增長了9.3%,而目前在這些學生當中,10個裡面就有4個正在待業中,其中尤以主修人文藝術的最多。

《TIME》雜誌指出,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也將影響美國經濟。這些大學主修文學的學生,出社會後無法找到和自己專業相當的工作,薪水和同儕相比之下,僅僅只有一半,經年累月下來,自然形成一個可觀的差距。然而,這也不全然表示文學、藝術學士文憑毫無用處,畢竟今日的社會,和過往相比, 需要更多創意以及軟實力,這是無法用單單一個研究報告就評估出來的。

但芙路夏仍認為,除非能夠躋身最高學府,並且在學校名列前茅,不然可要好好想一想,砸下數10萬美元的學費換1張文學學士文憑,年薪卻只能領約3萬美元(美國目前人文科學學士畢業生平均年薪為3萬3265美元),是否真的值得?芙路夏表示,如果不是家庭財力雄厚,那建議美國大學生,還是多多培養一些 IT 技能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