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一項調查發現,紐約市是猶太美國人聚集最多的城市,約占13%;調查中也發現,猶太人與其他宗教信仰的人結婚的比例節節升高,持守正統猶太教信仰的美國猶太人人口,也較20年代初期減少,去年約有3成猶太人開始歡慶聖誕節。

美國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宗教與公眾生活計畫」調查指出,目前美國猶太人與其他宗教信仰者通婚的比例上升到58%,正統猶太教與非猶太教人士結婚的比例則高達71%,相較1970年前僅17%,已不可同日而語;在調查中,有69%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心繫以色列,4成的人認同以色列是上帝賜給猶太人的國家,17%的猶太人表示以色列在西岸屯墾,有利國家安全。

調查也發現,6成美國猶太人沒有固定參加禮拜,25%的人不相信上帝存在,去年也有33%猶太人歡慶基督教的聖誕節。對此,紐約神學院美國猶太歷史教授威瑟米爾憂心表示,「以猶太正統觀點來看,這樣的發展確實不好。」

1914年到1927年間於美國出生的猶太人,93%自認是虔誠猶太教徒;1980年後出生的新猶太人,如此自認的比例則降到68%,無神論猶太人則佔22%。美國維克納基金會猶太教拉比亞伯拉罕森對於數字遞減並不感到意外,他認為,「雖然數字很有趣,但我並不意外,因為新一代堅守猶太人生活方式的人已經變少。」

這次調查也指出,如果針對廣義的猶太人進行統計,也就是從血緣與文化背景認定自己是猶太人的人口計算,猶太人約佔美國總人口2.2%,換算後成人為530萬人,兒童約130萬人;若以居住地區來分,紐約市13%最多,其次為南佛羅里達與加州洛杉磯。美國猶太人幾乎大多分布在紐約、加州、佛羅里達州、紐澤西、麻州與賓州。

其中紐約猶太人口成長的原因,根據紐約希伯來協和學院教授柯翰的看法認為,這與猶太人壽命增加以及正統猶太人過去10年來的出生率提高有關。

知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與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演員芭芭拉史翠珊等名人,都是美國猶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