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人瘋黃金恐怕會扼傷泰國消費者、泰銖以及泰國經濟的健康。

《金融時報》報導,近來,泰人瘋黃金,黃金的需求量攀升至亞洲第三,僅次於中國與印度,黃金專家認為原因是因為黃金被用來當作替代貨幣下注,且成為了無管制的線上期貨買賣。

國際金價這三個月來漲幅達 7.5% 恐怕更加重當前淘金熱的風險,因為有許多買家是壓寶金價繼續維持低檔。分析師指出,這些交易活動都是金融系統的一部分,如果發生什麼事,都有可能危及金融體系。

泰國今年第二季的黃金需求量爆增 58%,成為亞洲第三大黃金需求市場。然而分析師指出,泰國黃金需求成長如此快速令人感到憂心,原因之一在於,國際金價以美元計價卻是以泰銖交易,而黃金在泰國已經被用來當作投機泰銖的工具了,甚至連泰國央行總裁也已經公開呼籲關心此問題,並且呼籲應該要監管遠期黃金期貨交易,應該要讓交易更透明,好好保障投資者利益。

泰國對於黃金交易的監管可說是迫在眉睫,現在泰國線上黃金交易市場熱絡,根據泰國黃金交易協會主席Jitti Tangsithpakdi 表示,現在有些新公司只靠著16000 美元的資本就可以成立,如果市場發生變動他們也會在瞬間倒閉,他對於這樣的情況甚為憂心。

黃金交易過於熱絡所產生的問題可以印度為前車之鑑,印度已經因為黃金交易導致經常帳赤字擴大,也因此現在已經管制黃金進口。雖然泰國的官員現在表示,他們並不擔心黃金造成經常帳赤字問題,但是不可否認現在市場已經開始擔心黃金過熱會造成泰國經濟體系脆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