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美國公債違約,您的投資組合會受到甚麼影響?專家認為,影響的方面很多,而且都是負面的,因此您最好做好準備,否則您將面臨諸多風險。

《今日美國》報導,債市首先將出現風險。債券是發行機構長期籌資的管道,評級越差的標的利率就越高。美債若違約償付將直接導致被調降債信評等。也就是說,若美債違約,美國財政部必將用更高的利率發行各類國庫券,進而導致房貸和商業借款利率飆升。

對於債券投資人來說,利率的急速攀升是一顆毒藥。當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會下跌,反之亦然。分析師會利用「存續期」(duration)來評估一檔債券會如何受到利率上升的傷害。例如,如果利率上升一個百分點,一檔存續期五年債券的價格將下跌5%

同理,升高的利率和疲弱的經濟恐將有害股市。更高的利率表示銀行存款和其他安全投資標的可能排擠高股息股票的需求。而疲弱的經濟可能會對企業的盈餘造成威脅。

投資人該怎麼辦呢?這取決於您對美國國會自我解決預算問題的信心。當最後期限迫近時,市場不安的賣壓將出籠。如果出現最後一分鐘的決議(如2011年翻版),股債價格應會齊揚,美元也會上漲。

如果您賭注美債違約,認為國會的決策將不按牌理,您最好將持股轉為銀行存款,或投資於放空股票的基金。

另外,黃金也是一個避險標的。但僅記:若利率持續提升和經濟崩盤,黃金的漲幅將受限。而且,黃金沒有付息,它在超級通膨時期漲幅最驃悍,但在衰退期間通常不會出現通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