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學——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者曾對男士刮鬍子的頻率與其患上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機率進行關聯研究,發現不是每天刮鬍子的男士更容易患上心臟病或中風而早亡。

以亞伯拉罕(Shah Ebrahim)教授為首的布里斯托大學社會醫學系研究團隊,對2,438名威爾斯中年男子(45~59歲)進行近20年的觀察,分析刮鬍子和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及中風的關聯性。研究人員表示,不是每天刮鬍子的男士更容易患上心臟病或中風。

3  

研究結果顯示,不是每日刮鬍子者大多未婚,而且多為藍領階級勞工;身材較矮小,而且易患心絞痛。如果把這些因素都考慮在內的話,這些人有高出30%的死亡風險和高出70%的中風風險。

亞伯拉罕教授在聲明中說:「不常刮鬍子者死亡率較高,可能是抽煙和一些社會因素所造成,但是也有小部份是受荷爾蒙影響。」

至於中風機率高,有一個可能解釋是,他們體內性激素的循環水準,可能影響了脂肪在動脈中沉積的程度。

該報告發表在2003年的第157期《美國流行病雜誌》上。報告顯示,在這項為期20年的觀察研究中,已經有835人死亡。總體來看,不是每日刮鬍子的人有45%故去,而至少每日刮一次鬍子的人則有31%辭世。

男人最好甚麼時間刮鬍子?

研究表明,起床20分鐘後刮鬍子,才能保持一天的面部清潔。這主要是由於剛起床時,經過一夜的休息,生殖機能旺盛,鬍子生長也快。經過20分鐘到半個小時的消耗,男性體內的雄性激素已沒那麼旺盛了,鬍子的生長速度下降,這時再刮,就不會很快長出來。

此外,運動前後要避免刮鬍子,因為此時身體會大量出汗,刺激剛刮過鬍子的皮膚,產生燒灼感。

刮鬍子前,應先用中性肥皂洗淨臉部。如果臉上、鬍鬚上留有污物及灰塵,一旦刮鬍刀對皮膚產生刺激,或輕微地碰傷皮膚,污物就會引起皮膚感染。

洗淨臉後,將熱毛巾敷在鬍鬚上,或塗抹軟鬍鬚膏,使鬍鬚軟化。過一會兒,再塗上剃鬚膏或皂液,以利於刀鋒對鬍鬚的切割、減輕對皮膚的刺激。

剃鬚時,應繃緊皮膚,以減少剃刀在皮膚上運行的阻力,並可防止碰破皮膚。年紀大或瘦弱的人,皮膚易起皺褶,更應繃緊皮膚,使其保持彈性和一定的支撐力。

剃鬚的順序是:從左至右,從上到下,先順毛孔,再逆毛孔剃刮。剃刮完畢,用熱毛巾把泡沫擦淨或用溫水洗淨後,應檢查一下還有沒有鬍子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