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該讓希臘的大部分債務一筆勾銷,以換取這個國家重生的機會?傳奇富豪索羅斯 (George Soros) 顯然站在贊成的一方。他還認為,如果歐洲霸主德國不改變他們對歐洲的政策,那麼可能會造成極端政黨的崛起。

德國《明鏡》報導,索羅斯近日公開呼籲全面減免希臘債務。他說,每個人都知道,希臘根本還不起現在的債務,靠著之前減記債務,才讓希臘有點喘息的空間。索羅斯過去成功狙擊英鎊,逼得英國最後決定退出 1992 年的貨幣匯率機制。

2  

索羅斯認為,如果希臘只要符合 3 駕馬車 (國際貨幣基金 IMF、歐洲央行 ECB 、及歐盟執委會 ) 所開出的條件,官方部門就放棄希臘的債務,那麼,「民間資本就會回來,希臘就能快速恢復。我可以用個人的經驗作證,只要這些債務被刪除,投資人將湧向希臘。

希臘總理 Antonis Samaras 也在最近提出,希望再進行新一輪的債務減記,不然債務只會一直拖欠。但是德國政府拒絕這麼做,而希望能討論降低利率、延長期限來解決問題,而多數經濟學家相信,這些做法不足以解決現在的難題。

歐洲穩定機制 (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 ESM) 永久性救助基金的德國負責人 Klaus Regling 並指出,依據 ESM 規定,債務減記是禁止的。現在希臘的債務,債權人多是官方機構,像 IMF、ECB及歐盟成員國,如果這些債務被消去,買單的其實是納稅人。

索羅斯相信,官方部門的減記債務,會觸犯一些禁忌,尤其是對於歐洲央行的債務。不過德國領導人可以克服這些問題。

索羅斯說,德國自己就受益過 3 次的債務減記,包括 1924 年的道威斯計畫 (Dawes Plan),減輕德國需要繳納的賠償;1929 年的楊格計畫 (Young Plan),降低了德國的賠償金額,也爭取更多時間來支付;而二戰之後的馬歇爾計畫 (Marshall Plan) 同樣降低了德國的債務負擔。

索羅斯認為,正是法國在第一次大戰後,要求實施嚴格的賠款計畫,讓希特勒有機會崛起,而現今希臘的金色黎明黨 (Golden Dawn),就是類似的發展。如果梅克爾不改變對歐洲的政策,那麼她上次的選舉勝利,就只是次單純的「皮洛士勝利」 (Pyrrhic victory)。 也就是,儘管勝利,本身卻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他強調,德國身為歐洲之首,無可逃避責任。如果無法處理好歐債問題,將導致歐盟解體及最終破裂,德國也會受到重傷。讓歐盟其他成員國面臨 10 年或以上的停滯,並不符合德國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