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員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明天將提名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副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擔任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美股期貨指數聞訊走升。

如果獲證實,葉倫將成為現任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的接班人,柏南克的任期到明年1月。預期歐巴馬將於下午3時在白宮宣布。

據彭博報導,Loma Prieta強震於198910月侵襲美國舊金山之際,時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的葉倫,正在她位於第6層樓高的辦公室埋首工作。

儘管地震讓警鈴大作,葉倫依然處變不驚,繼續埋首於辦公桌前,直到她的同僚Andrew Rose催促她趕緊加入,他們才一起躲在桌下較安全的處所。

Rose表示:「我當時確定辦公大樓即將倒塌,我即將喪命。不過,葉倫卻臨危不亂,處變不驚。我記得她當時連哼都不哼一聲。」Rose曾與葉倫合作撰寫多篇研究報告,而葉倫目前是聯準會副主席。就是這份大難臨頭時的從容與淡定,讓葉倫足堪勝任聯準會主席大任。

據白宮一名官員透過電郵聲明指出,歐巴馬今天將提名葉倫成為聯準會新任主席,葉倫也將成為聯準會百年來第1位女當家。

yellen  

葉倫的任命案如果獲得參議院通過,她將成為全球最有權勢央行主席,任期長達4年,與此同時,儘管美國經濟持續掙扎於復甦中,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卻擴大到超過3.7兆美元。

曾與葉倫共事的Laurence Meyer表示:「她(葉倫)將面臨聯準會有史以來最嚴峻的挑戰。葉倫將遭遇異常艱困的貨幣決策,將會在聯準會內部與金融市場引發議論紛紛。」Meyer19961997年曾與葉倫共同任職聯準會理事,如今則任職Macroeconomic Advisers LLC,擔任資深執行董事。

葉倫面對挑戰之艱巨,從金融市場過去四個月來震盪之激烈就可得知。在這四個月時間,金融市場首先就聯準會現任主席柏南克表明,聯準會將縮減量化寬鬆政策(QE),即債券收購措施一事作出反映,之後聯準會在918決定手下留情,暫不減碼購債措施,讓金融市場頓時鬆了一口氣。

柏南克522首度暗示QE去留時,美10年債殖利率就在2.01%95寫下的2年高點2.99%之間擺盪,昨天則落在2.63%

67歲的葉倫歷練豐富,將足堪擔任聯準會主席大任。總而言之,葉倫任職聯準會、擔任決策官員有十二年之久,其中她擔任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一職就長達六年時間。

以下為各國市場專家對這項消息的回應:

多倫多道明證券公司(TD Securities)駐新加坡亞太研究部主管Annette Beacher表示:「市場樂見這個消息。美元已適度走軟。我們預測,如果葉倫現在角逐主席大位,減碼會延後。不過葉倫的人事案需要參議院通過。如果葉倫的人事案通過,可能明年3月後才會減碼。從金融市場的角度來看,葉倫獲提名沒有人覺得不妥。」

雪梨澳洲聯邦證券(Commonwealth Securities)首席經濟師Craig James表示:「Janet Yellen基本上將採取和班.柏南克類似的政策,這意味著她只會慢步縮減振興措施規模。這代表美元將維持在相對低的價位。我們今天已見到金融市場反應,歐元及澳元雙雙走揚。」James表示,如果葉倫的任命案獲證實,「這只是將權杖由主席交給副主席,是令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都感到欣慰的消息。」

東京摩根大通(JPMorgan)日本利率及外匯研究部主管佐佐木表示:「葉倫獲提名不令人意外,因為Lawrence Summers已經退出競爭。市場早就料到葉倫是最可能出線的候選人。這不會讓人大吃一驚。」

雪梨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資深貨幣策略師Sean Callow表示:「市場支持葉倫,認為她會繼續維持QE規模,直到經濟轉好徵兆出現為止。這是很值得注意的反應,因為外界原本就廣泛預期葉倫會獲得提名。而且市場也認為,財政僵局期間,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本月開會時,不會認真考慮改變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