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預定明天下午3(台北時間10日凌晨3)在白宮宣布這項提名,現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也會在場。柏南克的任期將於明年131屆滿。

Janet Yellen1946813出生在紐約布魯克林,丈夫是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George Akerlof,其子Robert Akerlof現為University of Warwick經濟學家。

葉倫於1967年以優異成績獲得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經濟學學士學位;1971年獲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經濟學博士學位。

janet yellen  

職業生涯:
1971-76 --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1977-78 --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國際金融部經濟學家
1978-80 -- 倫敦經濟及政治科學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講師
1980 -- 加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1994-97 -- 美聯準會理事
1997-99 -- 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
1997-99 --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經濟政策委員會主席
2004-10 --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行長
2010104至今 -- 美聯準會副主席

各媒體分析Janet Yellen表示,葉倫獲青睞接掌聯準會的理由:

決策經驗豐富:2010年受指派擔任聯準會副主席前,葉倫於2004年至2010年間擔任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當時就參與貨幣決策事務,1994年至1997年擔任聯準會理事。她在1997年至1999年擔任前總統柯林頓時期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主席。

犀利和頗受敬重的經濟學者:葉倫畢業於耶魯大學,曾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佛大學和倫敦政經學院任教。研究論述豐富,領域橫跨年輕幫派、最佳貨幣政策、薪資、價格僵固性和貿易。

私生活也很「經濟」:葉倫的丈夫是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阿克爾洛夫(George Akerlof),兩人曾合作撰寫多篇論文。他們1977年擔任聯準會經濟學家時相識相戀。兩人次年結婚離開聯準會,赴倫敦政經學院執教鞭。兩人的獨生子13歲便立志鑽研經濟學,目前也是大學經濟學教授。

貨幣政策鴿派:葉倫主張即便承擔通貨膨脹提高風險,也必須降低失業率。她也曾說,她不認為聯準會提高就業和控制通貨膨脹率兩大目標彼此衝突。她1995年表示:「當兩大目標衝突並面臨艱難取捨,對我來說,明智和人性化政策在於儘管通貨膨脹率有時可能高於目標,仍必須讓通膨上揚。」

女性開新局:若人事任命案獲參議院通過,67歲的葉倫將成為史上第1位接掌聯準會的女主席,也是第2位職掌已開發國家中央銀行的女性。第1位則是職掌俄羅斯中央銀行的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

曾預視經濟衰退:葉倫早在2007年就警告可能出現經濟衰退,不過她2010年出席國會委員會作證時坦率承認,她沒料到情況會這麼糟糕。

先前就是熱門人選:2009年,現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第一任任期即將屆滿時,葉倫就盛傳是接掌聯準會的適當人選。不過當時美國經濟仍陷困境,柏南克留下來再幹一任。

葉倫是近幾任提名人中資歷最完整的:聯準會主席Ben Bernanke和前主席Paul VolckerAlan Greenspan接任主席前的聯準會經歷是3年、4年和零。葉倫則從2004年以來就在聯準會工作,經歷過不同主席與經濟的起落。

葉倫是眾望所歸:至少除了白宮以外,葉倫是眾望所歸。她是華爾街的最愛,是貨幣政策界的第一人選,民主黨國會議員和工會也喜歡她。她幾乎沒有敵人,至少在白宮之外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