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執行長兼共同投資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指出,美國債務違約對金融市場造成的影響,將比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更難以預料。

2  

伊爾艾朗接受彭博電視節目主持人祁恩(Tom Keene)專訪時說:「全球金融體系的管線系統會發生什麼情況,是最令我們害怕的事。你將面對連鎖破產、多重違約,而且當作抵押品的美國公債交易將非常困難,大家都會縮手。情況將有如雷曼,但更難以預料。」

美國政府債務餘額12兆美元,規模比雷曼2008年9月15日聲請破產時積欠的5,170億美元大得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是美債最大單一持有人,截至10月7日達2.27兆美元。雷曼宣布破產,使原本從次級房貸市場崩盤引起的金融風暴,演變成全球信用幾近凍結的局面,得靠聯準會和美國政府祭出非常手段才能化解。

伊爾艾朗提到,即使PIMCO認為美國政府違約的機會「非常、非常小」,但隨著美國財政部宣稱政府將耗盡舉債權的日期10月17日逼近,市場波動將會加劇。

即使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共和黨領袖的措辭日漸分歧,國會議員仍嘗試協調出一個能調高政府舉債上限之暫時性措施。

參院民主黨議員計劃本週結束前表決1項措施,除非參眾兩院有2/3否決,否則將授權歐巴馬提高16.7兆美元舉債上限1年。

伊爾艾朗說,若政壇人士無法覓得折衷協議,讓他們能提高美國舉債上限,仍在掙扎的全球經濟成長恐怕會走下坡。

他在紐約表示:「我無疑認為,若我們不調高舉債上限且違約,全世界將陷入衰退。對美國來說,諷刺的是這無關償債能力,重點在於償債意願。而我們正在玩俄羅斯輪盤,不只賭上我們的聲譽,連全球金融體系也賠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