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工作得來的紅利獎金,會怎麼使用它?多數人用它來滿足個人物質慾望。美國杜克大學研究發現這筆獎金若捐為慈善之用、或是拿出來和同事分享可以增加工作效能及銷售績效。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福庫商學院(Fuqua School of Business)作了三個實驗,放棄紅利據為己用,改為慈善捐款或和同事共享,可以提升工作滿意度,甚至增加銷售額。

第一個實驗,在澳洲的一家銀行,支付25元或50元給銀行員工,請他們用公司名義作慈善捐款,結果是相較於沒有捐款或捐款小額的人而言,自己實際捐款大於25元或50元的人更快樂,也更滿意於現職工作。

第二個實驗,觀察11個加拿大運動團隊,發現把拿到的獎金拿出來和工作同伴分享,之後整個團隊的表現比起獎金完全自己獨用的團隊表現要好很多。

第三個實驗在於14個比利時販售成藥的公司,給員工10元,把這10元花費在他們同事身上,結果這個團隊多賺52元。

整體看來,要增加銷售業績,建議獎金也要因應增加。大學研究員安尼克(Lalin Anik)說:「建議給員工的獎金,作小部份調整-注意力由個人移到群體-可以創造更多利他的、令人滿意的工作環境,從而增進員工的工作效能。」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於PLOS ON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