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的澳洲國民銀行(NAB)第三季房地產指數顯示,地產投資無疑已經取代了礦產勘探和開發,在澳洲礦業冷卻後,外國人已蜂擁至新房的購買。數據顯示,新房的15%被外國人買走,而增長最大人群是來自中國的買家。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房地產投資無疑已經取代了礦產勘探和開發,成為外資審批中最大的類別。在2011-12年度,地產投資的審批占35%,或591億澳元。其中200億澳元為住宅物業。農業、漁業和林業只佔2%。

1  

儘管是否開放澳洲農場供外資購買一直是個爭議性的問題,但其實澳洲賣得更熱的是城市的房地產。外國投資者——其中主要的增長動力來源於中國,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幾乎買走了新南威爾斯 (New South Wales) 1/6的新屋。在不論公寓房還是獨立屋的買賣中,外國買家的佔有率已經飆升至16%,而在今年第二季度報告中這個比例為11%,在2011年初,這個比例只有2.5%。

EPS房產搜索的創始人和房地產作家布萊特(Bright)說:「這些外國買家中,很多人付出的價錢都過高。即便我想要做這樣的生意,我也無法將手按在胸前,告訴他們說,他們付的價錢是公道的。」布萊特還說他最關心的是長期社會後果:「外國投資者正將首次購屋者和其他澳洲人擠出房市,使他們成為租房一代。」

國民銀行首席經濟師奧斯特(Alan Oster)說,新房的15%被外國人買走,這個量相當大,要不是這種情形,房價不會如此強勢。今年雪梨房價預計上漲9~12%。

澳洲前任工黨政府於2008年底,取消了開發商出售給外資50%物業的上限以作為應對全球經濟危機的手段之一。儘管這可能對外資是利多消息,但並沒有對社會產生實際的影響。因為各大銀行擔心壞帳的問題,限制開發商只能出售15~20%的物業給外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