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未來幾天之內,除非美國國會提高國家的債務上限,否則美國將會停留在前所未有的違約邊緣上。據《路透社》報導,儘管如此,美國在亞洲的主要債權人可能是最不擔憂的。原因在哪裡呢?

美國國債的中國、日本和其他亞洲國家政府之債權人,已經在它們的外匯存底中,囤積了5兆美元的美國國債,相當於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的近三分之一。儘管有風險,當債券價格突然下滑,他們卻不打算做任何事情,只是輕微調整他們的投資組合。

亞洲各國政府認為美國債務不太可能違約,且為了管理它們的外匯儲備,把美國貨幣政策最終將緊縮視為一個更大的問題。即使美國違約,其債務市場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且最具流動性的。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員,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向《路透社》透露說:「我們正在密切關注諸如QE逐漸減量、債務頂點及政府關閉等這些潛在市場的風險,但這並非意味著我們認為當前的形勢是危急的。」

他們還面臨著一個迫不得已的選擇。如果這些儲備金的管理人必須把所有的財富轉移,也寧願投資美國的國債。國際貨幣基金會(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估計,亞洲央行所持有的5兆美元當中,超過60%是以美元計價的,且投資在美國債券和股票。

其中大約有2兆美元是在2008年11月以後,當美聯儲開始著手其5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其中包括以便宜的現金充斥全球市場,驅使美國利率創新低的政策時所積累的。

現在,當美聯儲政策即將轉向,促使利率上揚和債券價格下滑,投資者將面臨其債券組合價值的下降。

一場美國債務違約將動搖債券市場,但大多數投資者對於美國國會議員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感到令人難以置信。2011年的政治對決,使評級公司標準普爾(Standard and Poor)剝除華盛頓為一流的信用評級。

不過,隨著美聯儲開始放鬆其刺激,且最終可能收緊貨幣政策,亞洲儲備金管理人正為美國國債的長期價值下滑作準備。

韓國銀行(Bank of Korea)儲備管理集團主任秋興植(Choo Heung-sik)
說,在過去的三十年,當全球利率逐漸下滑,從外匯儲備賺取利潤已經很容易了。他說:「但是,未來債券投資的預期報酬率會大幅下降。如何應對這種投資環境的結構變化,是所有的央行都苦惱的。」

自從5月以來,當美聯儲首次表示,它計劃削減其850億美元每月的資產購買時,美國國債的獲益率已上升超過100個基點。

日本官員說:「我們管理外匯儲備時,更加重視安全性和流動性。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無疑看到美國國債是具有龐大市場規模和高信譽的最重要投資產品。

在亞洲,中央銀行管理的外匯儲備正因應當前局勢在做部位調整,但以遠遠較小的規模,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注意到,當他們移動數十億美元之時,對市場可能的影響。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略微下降,從5月底高峰時的1.297兆美元,跌到在7月底的1.277兆。但組合發生了改變。在今年三月之前的3個月時間,美國國債構成了中國所購買的660億長期美元債券和股票的81%。這一比例在第二季度下降到56%。在7月,中國出售了價值64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並購買了20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機構所發行的債券。

國際經濟交流(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中國中心(China Centre)的經濟學家說,中國資金的配置變化可能反映了全球經濟復甦的跡象。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外匯儲備,大約為3.5兆美元。

在美國經濟復甦的當前,不願透露身份的經濟學家說:「中國可能會購買更多的風險資產。當經濟復甦搖搖欲墜,中國傾向於持有更多諸如美國國債等這種低風險的資產。」

另一方面,日本在上半年是美元資產的淨賣家,但在7月份購買了159億美元,變成淨買家。

不過,到今年為止,亞洲整個一直都不是淨賣方,但在7月投資於美元資產的235億美元中,只有9%流入到美國國債,而有高達77%流到收益率較高的機構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