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家說,梅克爾(Angela Merkel)3度連任德國總理,有一部分要歸功於另一位女性,那位深具影響力又老成持重的幕僚,就是幫忙把梅克爾推向大位的主要推手。

梅克爾上月在大選夜慶祝勝選時,感謝她出了名迴避媒體的夫婿邵爾(Joachim Sauer)。邵爾離講台遠遠的,似乎準備隨時隱沒在保守派政黨總部的人群中。

1  

而站在邵爾身邊的鮑曼(Beate Baumann),甚至比邵爾還不愛出鋒頭。她從梅克爾1990年離開科學家生活轉投政壇以來,擔任梅克爾幕僚至今。

似乎沒什麼人會注意到鮑曼。她穿著看不出身材的寬大褲裝,沒化什麼妝,髮型不入時,與梅克爾成為德國首位女總理前不修邊幅的外表相去不遠。

2  

梅克爾9月22日勝選當天,在公共場合對鮑曼隻字未提。

不過50歲的鮑曼無疑是梅克爾最親近的幕僚,也是梅克爾連任總理、成為全球最有權勢女性,締造「梅克爾奇蹟」的一大推手。

身為梅克爾的幕僚長,鮑曼為梅克爾最重要的演講擬稿子,參與決策制定;她也扮演定調角色,決定梅克爾在特定議題上要怎麼措詞。

鮑曼的辦公室位在柏林總理府的7樓,跟她老闆的辦公室相隔不遠。

根據「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這兩位女性除了工作,私底下很少約出來見面,彼此間也以德語敬稱的「您」來稱呼對方,即便是她們在總理府共進工作晚餐時也一樣。

「明星週刊」(Stern)曾經評論說:「沒有安琪拉(梅克爾),就沒有貝蒂(鮑曼),沒有貝蒂,就沒有安琪拉。」

「明鏡」(Spiegel)曾表示:「怎麼讓梅克爾留任總理?這是最重要的問題,事實上,也是鮑曼唯一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