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巴黎旅遊的民眾一定都有印象,到了星期天幾乎所有商店都不開門,這是因為法國政府早有明文規定,不過現在歐洲普遍不景氣,有業者寧可遭重金罰款、仍堅持星期天開門營業,也引發全國對周日上班的大辯論。

對一週工作時數35小時的法國人來說,累了一星期,星期天向來就是休息充電的日子,不過最近在巴黎,居然出現工人要求禮拜天工作的示威,原來他們是法國兩大家居建材行的員工,9月底,巴黎法院判決兩家賣場違反周日不得營業的規定,處以每天12萬歐的罰款,讓員工覺得很不平。

原來法國政府有規定,除了旅遊區店面或天天要吃的麵包店等特殊商店外,周日商家一律不開門,會有這條禁令,當初是為了保護工人權益,問題是,這條文是1906年訂的,過了100多年,現在時代已經大不同。

幾年前的民調,還有過半數法國人反對星期天開店,但不景氣,法國失業率來到14年的新高,現在五個法國人有四個贊成周日營業,不過還是有些激進政黨,極力要捍衛所謂的法國價值。

擋不住民意,法國政府已經指定運輸部門、檢討這條百年禁令,預計11月報告就會出爐,不過在此之前,兩大家居賣場仍打算繼續抗命,寧可每天繳罰款,也要周日開門,畢竟上門的生意哪有往外推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